淄博市博山区山头街道:“五进”宣传全覆盖,织密反诈防护网

2024-01-05 08:59:3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亓超

  大众网记者 张艺珅 通讯员 张晓涵 淄博报道

  为进一步强化反电诈预防宣传工作,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上升势头,淄博市博山区山头街道细化工作措施,多次组织开展以“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商铺、进集市”为主要内容的反电诈“五进”全覆盖宣传活动,全力筑牢反诈防护网。

  反诈宣传进社区,提高防骗“免疫力”。网格员将反诈宣传“搬”进小区,通过在社区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条幅,在社区公示栏张贴反诈宣传海报等方式,做到群众举目抬头均能看到各类反诈口号。网格员以“文化惠民悦万家”舞台为契机,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为居民群众献上反诈“三句半”表演,增强居民的反诈防骗意识。

  反诈宣传进家庭,守牢群众“钱袋子”。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反诈宣传页、面对面解答问题等方式,向中老年居民揭露“养老诈骗”的各种套路手法。预防养老诈骗宣传“到位”又“到家”,向中老年人传递了预防养老诈骗的“最强音”,让中老年人不断增强自身防范“免疫力”,在老年群体中筑起了一道坚守防诈反诈的“防火墙”。

  反诈宣传进学校,撑起青春“守护伞”。针对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冒充熟人类、虚假购物、游戏代练充值、抖音刷礼物等学生们容易遇到的电诈案件类型。网格员深入辖区学校为学生们开展反电诈专题讲座,通过讲解典型诈骗案例、发放宣传明白纸等,加深学生对反诈知识的了解和掌握,为青少年学生撑起青春“守护伞”。

  反诈宣传进商铺,织密市场“防骗网”。网格员以“不漏一家店,不漏一个人”为目标向各家商铺进行宣传,结合最近发生的诈骗案例向商家普及刷单、虚假征信、贷款、冒充客服、投资理财、杀猪盘等诈骗的手段的甄别,提醒商家要时刻绷紧预防电信诈骗之弦,不轻信来历不明电话、短信,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

  反诈宣传进集市,建起反诈“金钟罩”。网格员在山头菜市场、公益集市设立摊点现场发放宣传单、安装反诈APP、讲解真实案例,提醒群众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账号等信息,告诫群众在遇到陌生电话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如遇可疑情况时需多方求证,及时与亲属、朋友等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同时还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端正心态,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而“贪小便宜吃大亏”。

  山头街道综治中心致力于守好广大居民群众的“钱袋子”,通过不断开展反电诈“五进”全覆盖宣传活动,织密了“反诈防护网”,筑起了“反诈防火墙”,致力于构筑平安“无诈”的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亓超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