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博山区:做好环保文章,写好民生答卷

2023-12-19 16:21:0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亓超

  大众网记者 张艺珅 通讯员 张喆 淄博报道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博山分局大力倡树“三提三争”,全面贯彻落实全区八个大会精神,通过环评审批服务、生态环境执法帮扶、妥善解决群众环境诉求等多方面入手,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方面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截至11月30日,博山区空气优良天数193天,优良率57.8%;综合指数4.15。地表水孝妇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指标。

  优化环评审批,提供管家式服务。向企业发放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审批服务清单,主动了解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中的诉求和困难,建立专人服务机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对重大项目落实“一对一”服务和“帮办代办”服务。同时,召开重大项目环评手续办理服务保障对接会,与企业面对面,针对每个企业环评办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同时对企业最为关注的审批流程、工艺是否可行及工业园区等具体业务工作进行重点讲解,为企业项目顺利落地提供政策服务。今年以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博山分局累计审批建设项目44个,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转变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拓展非现场监管手段,推动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常态化,将模范守法、信用良好的企业纳入清单管理,加大帮扶指导、服务惠企等正向激励力度,充分发挥正面清单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制度,结合多部门联合执法,实行清单式检查,秉持“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的迎检负担。今年以来,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5次,非现场执法检查45家次。

  以群众满意为核心,积极稳妥解决群众环境诉求。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主动回应群众关切,“12345”接诉即办。今年以来,共处理12345热线602件,12369信访48件,均按期回复完成。同时,积极开展“市民看生态变化活动”,邀请群众代表走进企业开展座谈、参观等活动,推进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成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良好生态环境保护氛围。今年以来,组织市民代表先后走进东佳集团、智慧环保、鲁耐窑业等地,在参观过程中,给市民代表发放征求意见表,对群众提出的相关环境问题当场给予答复。通过参观活动,群众代表们对全区生态环境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企业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改进和投入表示认可和赞赏,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生态环境工作的满意度。

初审编辑:亓超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