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山头街道:持续打造宜居环境,公园式单位创建在行动

2023-11-30 16:31:09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亓超

  大众网记者张艺珅 通讯员 张晓涵 淄博报道

  创建公园式单位、小区、村庄,是一项让广大居民近距离享受城市绿化美化成果的惠民工程。近年来,山头街道持续深入推进“公园式(园林式)单位、小区、村庄”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水平,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以点带面,促进人居环境的大幅提升,推动辖区绿化向精品化发展,助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公园式单位——颜神古镇

  颜神古镇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山头街道,总占地900亩,已建成区150亩,是以古窑集群为特色的传统街区。建筑群落从明清至今,规模宏大,以城镇级别全景式展现博山特色。步入颜神古镇梧桐村·近西门的鲜花小镇,仿佛闯入了绝美的花园秘境。墙壁、门廊、窗框被各种鲜花簇拥,仿佛置身一幅绚丽多彩的油画。拐入一条小巷,却豁然闯进一座花园,撞见满墙的花草,花叶交织,与各式绝美鲜花撞个满怀。

  公园式村庄——樵岭前村

  山头街道樵岭前村,素有“天然公园”之称。1985年,被列为省首批五大风景游览区。2002年,被命名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景区内集山、水、林、泉、洞、瀑融为一体,被专家誉为“鲁中山水画廊”。村居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利用“王母池”景区的十里长溪、岩洁水清、一瀑四叠、古庙巨岩资源,以及“博山溶洞”“北国第一洞天”等自然生态资源,不断完善绿化建设与保护,目前已形成集山、水、林、泉、洞、瀑、亭为主景的自然生态旅游胜地。今年投资90余万元,硬化天星湖环湖路800米,对环湖绿化进行提升,增设佛手、游船等游乐项目,提升河坝大桥一处,建设露营地一处,设施提升的同时也让天星湖这颗遗珠“老树开花”,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

  下一步,山头街道将继续强化措施、精准发力,积极做好“公园式(园林式)单位、小区、村庄”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水平,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巩固创建成果。

初审编辑:亓超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