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提三争”见行动】博山区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023-11-22 17:38:3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亓超

  大众网记者 张艺珅 通讯员 张喆 淄博报道

  博山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以实现“城乡一体化,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进一步扩大了治理范围。通过对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行摸排,建立起完整的治理档案,形成了全面覆盖的治理网络。按照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要求,结合博山区农村现状,考虑行政村周边自然条件、村庄住户聚集程度、生活污水产生量等因素,依托博山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因地制宜,科学选择集中收集、分散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等收集和治理方式,充分发挥本地环境污水消纳能力,收集生活污水并统一处理。

  坚持高位推动,夯实治理基础。从区级层面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将项目纳入全区重点工程,从资金筹措、工作部署、现场督导三个领域强化支撑,夯实工作基础。强化资金筹措,有效破解项目资金难题。细化工作部署,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当前进展、存在问题、下步措施部署,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全力加快工程建设。加强现场督导,不定期到现场督导施工进程,按照统一部署、镇办承建、部门督导的原则,督促镇办及第三方施工单位加快推进,按时保质完成年度治理任务。

  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推进。博山区多山地丘陵,各个行政村村庄布局、地质条件、地势高低等都不相同,必须因地制宜、因村制宜,保证项目顺利建成、稳定运行。深入分析研判,委托专业第三方实地踏勘,逐户走访,查看村庄实际、征集群众意愿,一村一策确定施工方案。督导各镇办实行全过程管理,对各镇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进行统一招投标,对工程监理和跟踪审计进行专项招投标,抓好施工质量控制,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加强督导检查,安排专人定期到现场帮扶指导,对实地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加大跟踪整改力度,确保工程质量及施工进度。

  坚持强化运维,保障常态长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保障治理设施长期规范有效运行,是切实发挥治污实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关键一环。建立完善制度,制定《博山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监管巡查管理制度》,从运行维护、监督考核及资金保障等方面构建权责清晰的运维管理体系,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出水稳定达标。强化巡查监测,定期巡查各镇办治污设施运行情况,重点关注污水清运、转运及处置处理等关键环节,发现异常情况立即转办处理并跟进督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定期对治理设施排水水质进行监督性监测,确保水质稳定达标。今年以来,巡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80余次,发现整改问题10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倾听群众意见,不定期开展走访入户行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群众诉求建议,及时了解生活污水治理成效和存在问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污水治理设施的建设与运行管护,全员参与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亓超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