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博山整区制分布式光伏成功发出“第一度”电

2022-11-04 17: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超 张艺珅 通讯员 王洪燕 张玲 胡鹏 淄博报道

  11月3日8:58,由华能山东公司白杨河电厂实施的华能博山整区制分布式光伏一期项目,博山区石马镇淄井村村委14.28kW分布式光伏并网,成功发出“第一度”电,标志着项目进入并网发电快车道,白杨河电厂二次创业迈出新步伐。

  “一个房顶就是一座小型光伏发电站,一户人家发出来的电能够满足2到3个家庭的日常用电。大家看这些光伏板,不仅能发电,对农户的房顶还有保护加固的作用呢!”在淄井村村委“光伏电站”逆变器前,白杨河电厂项目部工作人员刘莹一边指着电表上滚动的发电数字,一边欣喜地给围观的村民作着介绍。

  华能博山整区制分布式光伏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示范点之一,也是华能山东公司首个农村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项目。该项目以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山头镇、源泉镇各所辖村为试点,先期布置分布式户用光伏30MW。项目建成投运后,年均发电量3587.26万度,平均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4492.53吨,减排二氧化碳35764.99吨,减排二氧化硫1076.18吨。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区内的电力“绿色”供应,对减少煤炭消耗、降低环境污染和改善电源结构等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要说农村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对农户有什么好处,项目经理胡鹏心里有本明白账,“如果每户安装光伏板40块,按照租金为30元/块/年计算,则每年收入为1200元, 25年共收入30000元。租金每年支付一次,首年租金在电站并网后30日内支付。咱们是华能央企的单位,信誉好,服务好,老百姓信得过!”

  该项目于2022年10月获得华能山东公司批复施工,预计2023年一季度全容量并网。项目建设以来,受到博山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华能良好的信誉和项目美好前景赢得了政府及广大农户的一致好评。

  建设期间,电厂新能源部、项目部克服了山区施工条件简陋、无现成建设经验可以借鉴等困难,以专业化管理、流程化步骤,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把该项目打造成博山老工业城市转型的一张新名片。

  历尽天华铺画卷,绘成锦绣向阳开。下一步,白杨河电厂将聚焦博山区“产业振兴、环境优美、群众满意”三大目标,加速转型跨越,矢志走在前列,高质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助力淄博市博山区乡村振兴及“双碳”目标实现做出新贡献。

初审编辑:亓超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