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税务:宋以民——一位基层税务干部的执着与坚守

2022-10-27 16:4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艺珅 通讯员 刘爱华 马宁飞 淄博报道

  宋以民,现年50岁,1991年参加工作,现任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从沂源到博山,虽然工作岗位多次变化,但躬身践行、一心为民的执着与坚守却从未改变,从他身上让人们看到了什么是一个合格共产党员、优秀人民税官的忠诚、干净、担当。

  信仰就是心底的一团火

  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期,宋以民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劝导站志愿者服务,从早上6点坚守到8点,然后再驱车20公里山路赶到沂源县税务局鲁村分局上班。这样,他5点半就得起床,吃饭洗漱。晚上下班回来,吃完晚饭,他又来到劝导站,从19点值守到21点。

  按照社区规定,志愿服务者一天参加活动2小时,宋以民却每天早、晚各2小时。2016年底,宋以民做了一次心脏支架手术,半年后又做了一次心脏瓣膜手术,两次手术伤了元气,身体有些亏空,瘦得皮包骨头,劝导站值守的人担心他虚弱的身体吃不消,劝他晚上不要来了。可是,他觉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多去值守2小时,就可以让别人多休息2小时,仍坚持每天早、晚各2小时。

  爱人不解地问:“你这么没日没夜的工作到底是为了啥?”宋以民只回答了一句话:“为了对得起党员的身份啊!”的确,“党员”这两个字在宋以民心里有着非同一般的分量。他曾在工作日记的扉页上工工整整地写过这样一句话:“信仰就是心底的一团火,他注定我的人生只能燃烧!”

  敬业就是苦干实干加巧干

  在宋以民身上有这样一组耐人寻味的数字:任部门正职16年,有14年他所带领的部门绩效考核全局第一,写下累计450多万字共38本工作笔记,发表论文和经验材料30多篇,省级税收科研成果5项,市级税收科研成果6项。这些简单的数字就像一支又一支路标,清晰地展示了这位平凡的税务人所走过的不平凡的敬业奉献之路。

  在减税降费上,因信息不对称,电话通知纳税人办理政策性小额退税时,经常被误以为是电信诈骗,2019年,全省退税工作一度陷入滞后。经过缜密策划,宋以民开创了借助个人社保卡信息兑现减税降费的“以卡退税”模式,这一模式在省局主要负责人签批推广后,当月,全省就顺利完成了退税任务,得到国务院督查办的高度评价。

  在管理创新上,宋以民结合分局实际和经验,先后创建了“三定两考”绩效管理工作法、“四网共建”法治税务工作法、“兼程共建”活力税务工作法、“五星领航”党建品牌和“心朴品上”税务文化品牌等,这些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税务工作的“金”字招牌。

  在帮扶脱贫上,他首创“税企村三方党建共建,合力脱贫”模式,成立集体经济实体,提高贫困人口收入和村集体收入。此做法被全县推广,被新华社刊发推介。

  自2021年9月份担任博山区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组长以来,直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市局党委巡察博山、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等四项重点工作,他主动学习、亲力亲为、积极作为。创新实施廉政警示教育日制度,助力“三不”一体推进,经验做法先后被淄博市《纪检监察》、省局网页“纪检动态”栏目、省局《纪检工作动态》刊发。

  当干部就是永远要当排头兵

  入职31年来,宋以民荣获全国税务系统百佳税务所长(书记)10次三等功,7次嘉奖,3次省局先进个人,获得“齐鲁先锋”“山东好人”、山东省“感动国税十大人物”、淄博市五四青年奖章、淄博市改革开放40年/40人、优秀共产党员等众多荣誉,因创新成绩突出,宋以民工作室被山东省财贸金融系统工会授牌“劳模和工匠人才”宋以民创新工作室。宋以民把这些荣耀当成了鞭策自己的巨大动力,在税务创新、执法服务、扶贫济困的道路上,他那瘦削的身影依然走在最前列。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宋以民如同蜡烛般,宁愿忍痛燃烧,也要绽放光华。他始终牢记“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时刻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的职责。他用一腔热血,书写着一个基层税务干部不平凡的灿烂人生!

初审编辑:亓超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