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税务:税务助力小桔梗做出大产业

2022-09-25 15:4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艺珅 通讯员 马宁飞 淄博报道

  乡村振兴,产业打底。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作为淄河水源保护地,空气、土壤、水质原始状态良好,无污染,良好的自然条件让“池上桔梗”以品质好、口感佳声名远扬。“池上桔梗”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际农产品博览会金奖、国家A级绿色食品等多项荣誉。

  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加大对桔梗产业的发展扶持力度,逐步发展起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桔梗产业模式。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主动融入乡村产业振兴,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桔梗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走进池上镇,挥舞锄头翻挖桔梗、淘洗、刮皮、烘干、切片、加工等随处可见的生产场景,让金秋时节的池上镇生机勃勃。山东山珍园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里,一筐筐清洗、去皮的桔梗整齐地摆放着,空气中弥漫着独属桔梗的甜中带苦的香味。

  “最近几年,国家对于涉农企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优惠政策越来越多,我们的发展动力也越来越足了。”山东山珍园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军感慨道。

  山东山珍园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加工出口保鲜桔梗、水煮蕨菜为主的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产品出口往韩国、美国等国家。近年来“池上桔梗”在该公司与池上十多家桔梗出口企业引领带动下,充分发挥桔梗产业协会平台优势,牢牢掌控了韩国桔梗市场的90%,稳握国际谈判中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为呵护桔梗产业茁壮成长,助力企业破除制约发展“瓶颈”,博山区税务部门以团队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模式,通过“集中会诊”为企业“把脉施策”,线上问办结合提质增效,线下“一企一策”纾困解难,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主动辅导+定向服务+后续跟踪”的一站式服务;通过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联系酱菜生产企业,突破疫情带来的出口困境,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据悉,山东山珍园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共享受出口退税达172.6万元。

  “税务部门的全程服务和‘真金白银’的税惠支持,为企业增加了现金流,极大的缓解了采购资金压力,让我们有了充足的发展底气。”董事长王建军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立足桔梗产业优势,继续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创新发展模式,为当地桔梗产业发展、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做出更多贡献。”

  在红色血脉赓续传承的博山大地上,千山涌绿,万物并茂,税收送暖,惠民有声。下一步,博山区税务局不仅要把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这个规定动作做实,还要进一步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充分利用好税收数据分析,利企惠民,建言地方,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更大更强的税务力量。

初审编辑:亓超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