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全面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

2022-08-24 16:22: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吴昊成 通讯员 李淑贵 张琪 淄博报道

  8月24日,从博山区法学会获悉,博山区开始全面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以选优配强队伍、建立健全机制、创新工作平台为着力点,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根据党委和政府部署、交办或委托的重大事项,深入调研论证,对有关重大事项提出专业咨询意见,为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助力平安博山法治博山建设。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职责包括就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论证、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等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就党委和政府部署和委托的重大事项开展调研等工作,就重大项目建设开展风险评估、提出论证意见。同时,博山区各镇(街道)也将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依托综治中心和法律服务站、会员之家等设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站。

  按照相关部署,博山区已开始组建专家队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遴选范围为广大法学法律专家学者,通过行业组织、有关单位推荐,法学法律专家库挑选,法学会会员和法学法律专家学者自荐等方式,产生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初步人选。经区法学会会同有关单位,对初步人选进行审核,选择符合条件的人员担任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实行聘任制和任期制,任期为3年。

初审编辑:亓超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