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开局起好步 博山区多点发力打好臭氧管控攻坚战

2022-04-13 12: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圆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圆圆 通讯员 张喆 郭浩 淄博报道

  随着近期气温回升、紫外线辐射增强,空气中臭氧转化率不断提高,即将迎来臭氧污染高峰期。为强化全区臭氧管控水平,实现夏季臭氧污染削峰,博山区提前谋划、提前部署、多点发力,全力抢好臭氧管控攻坚战开局。

  源头解析,找准“病因”

  4月11日,博山生态环境分局会同博山区“智慧环保”专家团队,召开博山区臭氧污染源头解析会议。会上,专家团队就2021年博山区臭氧污染形成因子及趋势进行了通报,分析了造成全区臭氧污染超标的关键活性物质,并着重对2022年臭氧污染高峰期管控重点领域开展了分析研判,提出管控建议。

  多措并举,对症下药

  结合臭氧污染源头解析情况,博山生态环境分局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臭氧污染成因,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针对烷烃类、烯烃类等臭氧污染活性物质在全区范围开展排查,明确污染物产生行业领域及生产环节,督促涉活性物质企业从原料储存、输送、生产过程、废气收集处理等方面进行自查梳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严查泄露点位,开展废气监测,利用PID、FID、油气回收监测仪等VOCs监测设备,对企业有组织、无组织排放情况开展监测,及时发现企业超标情况,倒逼企业提高废气收集、治理水平。

  开展重点难点行业专项整治。针对陶瓷烤花等废气成分复杂,治理难度大的行业,组织企业代表、第三方服务机构召开座谈会,深入分析工艺特点,解析废气构成,对症施策,设计符合行业要求的污染治理设备,推进废气治理精准化、科学化。

  点面结合,减少VOCs面源排放量。严格落实《淄博市2022年挥发性有机物面源整治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按照“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合力抓好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农药和油品储运销等VOCs面源整治,全面提升VOCs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持续发力,精准管控

  下一步,博山生态环境分局将继续严格落实挥发性有机物和臭氧污染管控各项举措,实施夏季臭氧绩效分级管控。坚持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原则,以工程治理和精准管控为抓手,努力实现辖区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初审编辑:于圆圆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