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天交出“温暖接力棒” 白杨河电厂圆满完成2021-2022冬季供热任务

2022-04-01 16:2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超 通讯员 王洪燕 刘佳炜 淄博报道

  截止3月31日,华能白杨河电厂圆满完成2021-2022冬季供热任务,向春天交出“温暖接力棒”。

  作为淄博市博山城区集中供热唯一热源,白杨河电厂今冬承担着700万平方米供热任务,本供热季共完成供热228万吉焦,同比增加供热量10万吉焦,累计延期供热25天。供热期间,白杨河电厂克服煤价大幅飙升、经营亏损、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排除万难,顶住压力,第一要务保供热、保民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华能央企责任担当,为地方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华能力量。

电厂检修人员认真对供热设备进行“诊断”(刘佳炜 摄)

  责任白电践行使命担当。供热期间,白杨河电厂面对煤价上涨、经营大幅亏损的严峻形势和“满负荷保电保供热”的民生需求,电厂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新斌发出了“我们要牢记国之大者,不计成本、不惜代价、不遗余力,坚决扛起民生供热政治责任!”的庄严承诺。电厂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新斌,厂长、党委副书记张建民,分管燃料工作的副厂长张苏率先垂范,分别多次带队赴省外“抢煤”。针对铁路运力紧张问题,在华能山东公司创新性首开“集装箱”电煤发运先河,启动陕北省外优质汽运直达煤,千方百计拓展煤源。燃供部人员长期出差在外,分赴陕西和山西,催交催运,监质监装,有时一天要来回赶路四五百公里。燃料部实行24小时不间断接卸模式,全体职工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克服来煤结构复杂、来煤接卸、盘存和掺配等困难,保证了供热季口粮充足。2021年11月,白杨河电厂分别收到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博山区政府表扬信,对电厂在煤炭供应紧张,煤炭价格持续攀升的严峻形势下,“应发尽发保供电,用心用情惠民生”的事迹给予通报表彰。

电厂燃料工作人员精心掺配,为供热机组提供优质“口粮”(陈恩礼 摄)

  升级版供热更加安全稳定。供热季前,电厂投资3000余万元,对供热系统进行维护和升级改造,扩建三层供热首站,同时配套改造凝结水管道以及对外供热管道扩容,对系统、设备进行优化改造。改造后,机组采暖供热能力大幅提升,整个供热设备系统更科学、更稳定、更安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供热期间,电厂检修人员加强对供热设备系统的检查维护和消缺工作,确保供热系统设备健康运行;燃料人员精细调整、精心掺配供热煤炭,为供热机组提供“优质”口粮;运行人员加强运行管理,开展供热应急演练,加强对重点设备、重点部位的巡检,确保供热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和供热参数稳定。生产部、安监部会同各生产部门,从人员、制度、风险分析、预案等全方位做好预控,以绿色优质的供热服务向山城居民和地方政府交上了一份合格的保民生答卷。

电厂运行人员精细调整,确保供热参数稳定(王洪燕 摄)

  温暖山城彰显华能大爱。3月初,淄博市多点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白杨河电厂安全生产和能源保供带来极大影响。电厂党委立即启动抗疫保供应急预案,实施抗疫以来最严“防控令”,先后组织全员完成四轮核酸检测,全体人员克服抗疫期间人员居家隔离人手不足、现场机组检修和生产任务重、道路封堵进煤渠道受限等困难,确保了抗疫保供两不误。3月15日凌晨,电厂积极响应博山区最严疫情防控要求,连夜紧急组织200余名生产人员进厂,开启驻厂封闭生产模式。全体值班人员毅然“逆行”,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以奉献的姿势坚守保供一线,坚决扛起华能央企的“红色”使命。三月份,《白杨河电厂深夜吹响抗疫保供集结号》《白杨河电厂抗疫保供再升级》《白杨河电厂“白红蓝”演绎华能大爱》等多篇抗疫保供信息在《中国电力报》、山东省学习强国平台、中国华能网站、中国报道、大众网、今日头条等多平台发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有力展现了华能央企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的社会形象。

初审编辑:亓超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