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创振兴路 开年谋新篇——驻村“第一书记”做好新春一件事

2022-03-02 14: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圆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圆圆 淄博报道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1日,在淄博市人民检察院派驻“第一书记”杨中锋和博山区水峪村党支部书记栾庆印的带领下,博山区水峪村“两委”成员和村办合作社主任一行6人,赴中国农业科学院考察了解特色农业种植情况。

  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支撑。新年伊始,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成员多次开会交流,共同研究探索适合本村发展、能够确保村民稳步增收的产业发展路子,确立了“科技引领农业、创新增产增收”的绿色农业发展思路。

  针对水峪村气候和土质状况,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薯研究所史新敏研究员向水峪村考察组推荐了当前现有的甘薯新品种,重点就“薯绿1号”这一品种进行了详细介绍:薯绿1号株型半直立,叶形状心形,叶缘完整性全缘,顶叶色黄绿,叶色、叶基色和茎色均为绿色,分枝多。茎尖无茸毛,烫后颜色翠绿至绿色,无苦涩味,微甜,有滑腻感,食味好。3个月茎尖产量约2000kg/亩,市场价格约5元/500g,亩产收益约20000元。

  “薯绿1号”食用茎尖,可以凉调、可以爆炒,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具有一定的保健价值,深受人们喜爱,具有市场潜力大、亩产收益高等特点。考察人员当场进行了采摘试吃,大家都深表认同。随后,双方确定完成了下一步合作有关事项。

  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作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和践行者,村两委一班人有责任和义务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博山区水峪村党支部书记栾庆印说。

初审编辑:于圆圆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