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博山 遇见“五好”

2022-01-10 16:2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超 通讯员 陈颖 淄博报道

  城市能级和品质活力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博山区紧跟淄博市委、市政府打造“五好”城市时代脉搏,不断提升城市发展的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让“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气质在博山充分彰显。

  博山,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国琉璃之乡、中国鲁菜发源地。在这里,工业、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形态集聚,陶琉文化、餐饮文化、红色文化、孝文化、生态文化等文化元素融汇。来吧,走进博山,遇见“五好”。

宜学,书香博山

  “好学”,博山素有尚学传统。

  宋代文豪范仲淹曾在荆山求学,博山人敬仰其造诣和为人,于是有了范公祠和范泉。一代帝师孙廷铨,一部《颜山杂记》包罗万象,成为研究地域文化的珍贵史料。清代诗人赵执信,晚年失明后仍坚持创作,留下了“饴山谈龙”的佳话。

  如今的博山,文脉仍在延续,好学蔚然成风。多年来,博山区把“书香博山”建设当作一项民生工程,抓服务体系、抓活动载体,打造“书香博山”品牌,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以博山区文化中心为龙头,博山区建成12家文化馆分馆和12家图书馆分馆,已建成开放了人立、鼓浪屿、岜山、市工人文化宫四家城市书房,打通群众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书香处,是吾乡。城市书房融合了浓郁的书香和时尚的琉璃,图书和琉璃文化交相辉映,清新高雅,一杯茶、一本书,让市民感受知识和文化的魅力,消解工作生活的压力。随着一家家城市书房的开放,城市书房已转化成博山的文化符号之一,成为博山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切口。

  博山,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故乡。1967年1月,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在北崮山村建成开馆,是全国最早建立的焦裕禄纪念馆。

  数十年来,博山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影响带动着一代代的山城儿女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坚定不移当好焦裕禄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涌现出了全国“林业英雄”孙建博、“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亓庆良等一个个新时期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为了进一步充实宣传学习焦裕禄精神的主阵地,2020年8月16日,高标准建设的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正式揭牌,成为立足淄博、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一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和全国宣传学习焦裕禄精神的主阵地。

宜赏,看见博山

  “好看”,济南向东,博山最美。

  走进博山,既能见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能欣赏到匠人的妙手生花。这里有鲁中之巅鲁山,有国家湿地公园五阳湖,有北方少见的溶洞群,有江北最大的红叶林。这里有能吃的博物馆,有罕见的唐代木质建筑群,有堪称一绝的鲁派内画,有中国五大名器之首的琉璃。

  看春光,草长莺飞、一身花色。博山的樱花在三月末萌发,开元溶洞景区内处处皆景,步步踏香,满眼皆春色。博山区池上镇万亩桃花,密密层层,满树嫣红,一直延伸到远方。花开得最盛时,博山的景致会从单一色阶过度到暖色系与高饱和度的色阶。

  赏夏影,荷香阵阵、绿树成荫。博山的夏天,路边绿荫铺野、阳光加温。原山国家森林公园郁郁葱葱,齐长城边,浓绿的色阶里加了几许桃红的点缀。三水源生态旅游度假区五仙湖似银麟,沐着仲夏的日头,草木成荫、天蓝云淡,夏天的炎热在博山的热情灿烂中渐渐淡去。

  逐秋色,红叶满山、色彩斑斓。进入秋天的博山是另一种迷人的意境,秋高气爽,云淡风轻,红叶柿岩里的红叶连成一片,蔓延开来,躲在茂红的繁叶之下,是山城的秋日热情,行走在林间小路中,草木的气息扑面而来,给人一种透彻心灵的美好。

  品冬韵,岁暮天寒、雪落山城。雪落成诗,看尽诗意山城。一片片飘落的雪花将山城装扮的银装素裹,落在齐长城,落在开元溶洞,落在五阳湖畔,落在每一座山头、每一条街道……把博山装扮的古典浪漫,诗意满满,让山城冬雪有了烟火气。

宜品,食在博山

  “好吃”,吃了博山饭,围着天下转。

  这是一座“非吃不可”的美食之城。博山是“中国鲁菜发源地”“中国鲁菜烹饪之乡”,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远近闻名的博山酥锅、外酥里嫩的博山炸肉、皮酥肉嫩的博山烤肉、别具风味的豆腐箱、老少适宜的博山卷尖……美味沁人心脾。

  刚刚提升的老颜神美食街,还原了古城风貌,以博山菜、特色小吃等30余种传统美食为特色,打造了美食—条街。建立的鲁菜博物馆,古色古香的建筑和尽显人间烟火气的博山特色小吃,让人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老颜神美食街上,古色古香的建筑分列排开,街道中建有数个雕塑,再现了博山美食制作过程。博山水饺、烤肉、博山灌汤包、煎饼、酥锅……多种特色美食香气四溢,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品味,烟火气中的门店和怀旧的时光,令人顿生暖意。

  博山区充分利用鲁菜发源地品牌优势,高质量举办了十九届美食节,把饮食文化作为阐释文化基因、开启旅游新经济的重要载体,秉持在传统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着力做好“食在博山”的文章,讲好“食之甘来”的故事。目前,博山区拥有中华老字号3个、中华名小吃17个、中国名宴12台、中国名点13道、中国烹饪大师13名,许多博山籍烹饪大师走出国门,踏出了世界足迹。

宜游,玩在博山

  “好玩”,在博山解锁更多玩法。

  勇敢的你可以挑战红叶柿岩的玻璃水滑道,浪漫的你适合约会在三水源的浩瀚星海,安静的你何不来一次古村寻踪,好动的你不妨体验炉与火的魅力,质朴的你可以去品味城市烟火,文艺的你能在颜神古镇匣钵墙上触摸历史……

  匣钵墙、古圆窑、老院子、旧厂房……留给我们的尽是历史的斑驳和岁月的沉淀。千年窑火,这里仍保存着13座古窑、完好的街巷、百余座明清古建筑群落,是博山悠久历史的见证者,也是颜神古镇的精华和缩影。

  颜神古镇依托古窑、旧现场和传统历史街区,覆盖民宿、古窑酒吧、大师工作室、琉璃工艺实验室等当地特色民俗、美食街区,有陶琉精品展示、交易市场、民间艺术品收藏博物馆群等,使与博山美丽山水背景相匹配的颜神古镇成为文化、艺术交流的窗口,真正实现文化产业与旅游的融合,在中国旅游版图中异军突起。

  在云桥观赏万亩红叶林,体验国家地理营地、玻璃水滑道、七彩琉璃栈道,真实感受电视剧《绿水青山带笑颜》中的民宿……红叶柿岩开业一年已实现纳客过百万。

  以红叶柿岩为爆点,博山区立足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生态优势,整合原山、鲁山、开元溶洞、樵岭前、淋漓湖、九龙峪等山水生态资源,塑造沉浸式体验网红打卡点,引燃全域旅游、集聚发展。同时,借助中国国家地理首个营地落户博山的品牌优势,加之当地源远流长的陶琉文化,全面整合自然生态、陶琉、餐饮、红色、孝文化、农业体验等元素,打造博山研学旅游品牌。

宜业,留在博山

  “好创业”,留在博山干事业。

金史密斯生产线

  爱德曼氢能源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不到四个半月,金史密斯智能建设器材项目从签约到竣工投产仅用五个月时间。这两个博山新经济增长点的重点项目落地,也充分彰显了“博山效率”和“博山速度”。

  近年来,博山区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在“减环节、减材料、优流程、放权力”上持续用力,为老工业城市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提供了硬核保障。

  优质的营商环境下,留在博山创业的年轻人也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他们有的投身乡村发展,有的成为餐饮业新秀,有的在琉璃文创中逐梦,开辟出了一片片新天地。

赵胜建在向村民了解农家乐发展情况

  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胜建,大学毕业回到中郝峪村,带领一支平均年龄26岁的年轻团队,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村民就地致富、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推介“郝峪模式”,为内蒙古、重庆、河南、河北等地的30余个区县进行专题授课。

  山东农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元孔,大学毕业放弃高薪回乡创业,让省级贫困村聂家峪村脱胎换骨,变成美丽田园。

  海归博士、国内名校的双料硕士陈跃,在红叶柿岩景区开起了网红小店,并由投资人变成了兼顾景区招商工作的一名员工,吸纳更多的青年人才回乡创业,红叶柿岩迎来了一批怀揣梦想的年轻合伙人……还有一大批从事陶琉行业的青年创业人才回到了博山这片沃土。

  走进博山,遇见“五好”。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优质属性,为博山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更为“五好”淄博建设贡献博山力量。

初审编辑:亓超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