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税务局:“首违不罚”有温度柔性执法促遵从

2021-12-16 16:5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超 徐子媛 通讯员 魏冉 苏杭 淄博报道

  “像我这种刚刚入行的新会计来说,很多业务还不熟悉,感谢国家出台的‘首违不罚’容错机制,给了我们及时纠正的机会。来之前还在想着这个处罚得罚多少钱,怎么和老板交代,真的太感谢了,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国家对于企业的关心和支持。”淄博市博山区聚香园熟食加工店的刘会计向博山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表达感谢。

  原来,该企业因为人员调整,申报工作暂时交接给新人刘会计负责,尽管早早收到了税务部门的电话提醒,但该企业还是因为业务操作不熟练等问题,漏下了个人所得税申报。当看到逾期申报的信息后,刘会计急忙赶到办税服务厅来补申报缴纳罚款,担心逾期产生罚款影响企业经营,第一时间前往税务局主动改正解决问题。

  经税务局查看企业信息后确认,该企业的逾期申报属于首次,情节轻微且及时主动改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符合“首违不罚”条件,不予行政处罚,在纳税人完成补上申报后,博山区税务局按照征管流程对该企业作出了不予处罚的决定,并对刘会计等办税人员进行了税法辅导和宣传。

  “还好没给店里造成大的信誉影响,今后,我们一定多多注意,保证按期申报纳税!”刘会计诚恳地表示。

  “首违不罚”,是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积极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的重要举措之一。纳税人首次纳税违法行为大多是因为疏忽和业务操作不熟练,柔性执法能有效地促进征纳双方互相理解,给企业留出足够容错空间,提高纳税人纳税遵从度,对推进税收营商环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博山区税务局将持续落实“首违不罚”清单,严格把控政策适用的条件和范围,加强宣传解释力度,将税务服务和执法有机结合,让税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亓超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