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白塔镇:头雁领航 村级党组织显活力

2021-11-10 16:4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超 通讯员 石云 淄博报道

  为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效应,切实发挥基层组织“关键少数”积极作用,博山区白塔镇创新开办“头雁论坛”,通过村(社区)书记谈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谈服务群众的具体措施、谈担当乡村振兴重任的方式方法等,充分激发村(社区)书记领头雁的责任感、使命感,凝聚干事创业的激情。该镇西阿村党支部书记张兴隆的“管理经”已成为白塔镇各村(社区)学习的典范。

  张兴隆任西阿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团结带领村“两委”成员,探索实行“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模式,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极大地增强了西阿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村容村貌村风焕然一新。

  西阿村由于部分户下排水管道还未完善,生活污水都排到路面上,夏天脏臭,蚊蝇不绝。这部分住户基本都集中在第一网格,网格化管理实施以来,网格员和党小组组长动员全体住户用桶接污水,倒入指定排污点。一开始,村民们觉得麻烦,不情愿,“两委”成员和网格员们就每天去帮村民提污水、倒污水,并讲解卫生健康知识和安全知识。日复一日,村民们渐渐养成了自觉文明排污倒污的习惯,潜移默化影响下,过去全村随处可见的“晒粪”情形也不见了,村风民风、卫生习惯在一天天进步。

  头雁领航,干群齐心,村级党组织政治力、组织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过去,只有村“两委”和部分党员志愿者参与治理,经常出现“几个人在干、大家都在看”的情况。现在,每个网格一号召,都是全网几十人集体干的场景。西阿村正全面推行“一网三联”新机制,深入推动“网格呼叫、分级响应、部门报到”工作模式,即镇中心工作一经安排,迅速传导到每个网格、每个户下。西阿村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凝聚思想的重要抓手,“两委”成员利用走访入户、惠民演出等机会,到群众家中、街巷路口、小广场等,为群众讲党史、讲惠民政策、讲村级工作,明显感觉到大家的思想更坚定了,班子的凝聚力更强了。“张书记是实打实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我们村变化多么大,以后还会更好”,西阿村的群众谈起村上的变化,都不禁感慨赞叹。

初审编辑:亓超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