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山头街道“五步工作法”推进民生服务

2021-01-18 12:0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超 通讯员 刘持久 淄博报道

  为了高效有序推进社会民生建设,加快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去年以来,博山区山头街道办事处积极推行“民生工作五步法”,把提升民生群众满意度作为年度重点攻坚项目来抓,全面强化街道机关效能建设,有力提升了颜神古镇民生工作服务形象。

  “今年咱们颜神古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可丰富了,不出远门就能欣赏到新的社会阶层艺术大师们的陶琉作品展,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精彩了。”山头街道大观园社区人大代表张富文无不感慨地向街道民生工作志愿者说。除了文化生活之外,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和社会治安是山头街道民生服务攻坚项目的五大内容。工作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广大居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简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少跑腿、少绕弯。山头街道民生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按照“一登记”“二派单”“三跟办”“四回访”“五测评”的五步工作法,解决群众民生诉求和满足群众文体生活需求。山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群众来访和群众点单将民生诉求事项进行登记分类,文明实践中心将登记事项按职责分工分配给街道各职能单位,具体工作人员通过跟踪服务和督办,解决群众诉求。最后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回访和组织群众测评,确保民生事项办好办结。山头街道去年办理民生事项5574件,办结事项5492件,办结率达到98%以上。

  为推进民生重点项目建设,山头街道积极加大教育项目投资建设力度,按照省级示范幼儿园标准新建山头街道中心幼儿园,有效缓解了学前教育公办园入学难的问题。优化就医流程,在街道卫生院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实现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全覆盖,全部完成28个村社区卫生健康服务点建设,成立了1处“名医基层工作站”。改革优化基层医保慢性病管理,实行街道卫生院代办慢性病,贫困人员随时申请、随时鉴定、随时办理。环境治理效果显著,去年,良好天数达227天,同比增加49天,优良率63.8%。实施街道化工厂宿舍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新建、改建11处小游园、微绿地。全力推进民生实事智慧化平安山头建设,打造智慧化平安小区进一步拓宽“天网”工程覆盖面。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推进“亮剑六打”专项行动,建立“1+2+N”“小案侦防”机制,侵财现案破案率明显提升。山头街道派出所“枫桥式派出所“经验做法被广泛推广。以古窑村保护项目为核心,紧紧围绕古窑文化遗址,打造总投资6亿元,总占地625亩的颜神古镇项目,2020年博山琉璃双年展在颜神古镇举行,去年“十一”黄金周举办50余场文化惠民艺术活动,接待游客2万人次以上,颜神古镇成为家喻户晓的“网红打卡地”。完成“鼓浪屿小镇“城市书房建设,让读书学习成为了山头街道书香文化的新风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亓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