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博山区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12-31 14:22: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超 魏琳琳 通讯员 刘楠楠 淄博报道

  元旦将至捷报传,博山文旅启新篇。12月31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二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博山区喜获殊荣,以优异的成绩跻身“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行列。至此,一年来的创建工作完美收官。

  博山区地处山东省中部,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的故乡。全区建成A级旅游景区12家,其中4A级景区4家,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国最佳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博山区坚持以建设“文旅之都”为目标,以创新模式、品牌引领为抓手,成功探索出了“文旅农工”全域旅游发展的博山模式。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启动以来,博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全域旅游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举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立足区内丰富的山、水、林、泉、洞等自然资源和红色文化、陶琉文化、美食文化等文化资源,坚持以全空间规划促多规齐动、以全视角打造促多景灵动、以全产业链接促多轮驱动、以全要素供给促多元互动、以全社会参与促多方联动,奋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强化政策支撑,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把全域旅游纳入“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双挂帅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主导、市场主体、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大旅游”工作格局,做到了举全区之力创建;扎实做好全域旅游发展顶层设计,科学编制《博山区全域旅游规划》,确立“一城两翼、一带七区”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为博山区全域旅游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强化要素保障,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优化旅游路网建设,采用公路+“产业旅游”的形式,推动定制公交、区域内接驳、集市公交等新型公交产品,形成了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的旅游交通格局;建立旅游集散中心,完善停车场、游客咨询服务中心、文化中心、城市书房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免费WiFi、手机通讯、视频监控全覆盖。

  强化项目建设,促进新业态发展。围绕文旅产业优化升级,加强优质项目储备,加大北场花海、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九龙峪山地公园、红叶柿岩理想村、陶琉古镇、三水源等重点项目推进力度,签约朗乡集团、乡伴集团、国家地理杂志首家营地等项目,通过项目建设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打造博山旅游新地标、新业态,推动博山文旅高质量发展。

  强化行业监管,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质量。积极推进旅游管理“1+4+N”体制改革,成立文化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形成常态化、标准化安全监管制度,畅通旅游服务平台、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游客投诉平台,制定旅游行业信用“红黑榜”发布制度,进一步提升旅游市场综合治理能力。

  强化产业驱动,“旅游+N”全域旅游新动能持续增长。依托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打造旅游+红色+研学示范基地;依托金祥琉璃、陶琉古镇、北方功力,打造旅游+工业+研学示范基地;依托源泉猕猴桃种植示范区、上瓦泉草莓种植示范区,打造旅游+农业+采摘示范基地;依托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中郝峪幽幽谷,打造旅游+康养+体验新业态;依托五阳湖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打造旅游+体育融合发展。

  强化宣传营销,持续打造“陶风琉韵、休闲博山”品牌。采取事件营销策略,形成以陶琉文化、美食文化、乡村旅游等为主题的特色节庆品牌,建立营销宣传矩阵,强化政府统筹、坚持政企联手,形成上下结合、横向联动、多方参与的全域旅游营销模式,全区人人都能讲好博山故事,形成全员、全域宣传环境,提升全域旅游城市新形象,获评中国城市品牌形象百优县荣誉称号。

  2020年,博山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两家,三星级旅游饭店一家,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一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一处,省级中小学研学基地两处,省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一处,中国国家地理首个营地落户博山,多项文旅资源入选山东“六好”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名录,评选出20家网红打卡地,其中鲁商·红叶柿岩旅游区在规划落地后第一个十一小长假期间,接待游客超100000人次,位列山东省同期新开业景区(收费)中接待游客数第一名,景区网络营销案例荣获全省文旅企业网络营销十佳优秀案例,成为山东崛起的综合性景区“新秀”。

  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伟表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成功创建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下一步博山区将在维护好这块“金字招牌”的基础上,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深化全域旅游发展,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水平,打造新的增长极,助力“魅力山城”添异彩、“文旅之都”展新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亓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