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夜山城 | 博山雪后24小时,这里的守护静悄悄

2020-12-31 09:55: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宋策 淄博报道

  12月28日下午,淄博博山出现大范围雨雪、强降温和大风过程。当天深夜,随着雪越下越大,风越吹越急,有这样一群人的神经也是越绷越紧。他们当中,有的凌晨仍手握对讲机守在接警席旁,还有更多的人,已经小心翼翼的驶上积雪皑皑的街道,点亮警灯,成为风雪夜守护的“灯塔”。

  29日凌晨1点,博山公安分局大桥派出所民警在冒雪巡逻时发现一名晚归的群众因大雪打不到车,正冒雪走在路上,巡逻民警将群众接上车安全地送回家中。

  凌晨4点,所长孙军在随后处警返回的途中,又将一家驾车赶路被困的老人孩子解救并送达附近酒店安置。

  在路边短暂休整后,临上车时,带队民警专门爬上车顶推掉了警灯上的积雪,“这样的夜晚,让警灯更亮些,就能让更远、更多的人有看到它时的心安!”

  29日凌晨3点50分,在博山公安分局110指挥大厅,看着窗外的雪越下越大,值班民警和接警员们丝毫不敢松懈,除了守在接警席旁随时准备接听群众的报警求助外,他们还需要实时地通过大屏幕对全区的各个部位进行视频巡查,严防险情发生。

  29日清晨6点45分,博山公安分局的安保执勤民警早早抵达域城镇小乔村村委。数小时后,该村的换届选举工作将如期进行,民警矗立在风雪中现场执勤守护,维护选举现场秩序,选民放心,就是他们的安心,守护人民的权利,风雪无阻。

  29日上午10点多,群众报警称雪天发现路边一位老人迷路,已经在风雪中逗留许久。博山公安分局大街派出所民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经过与城里派出所社区民警接力辨认确认身份后,民警们将老人安全送回到家中。

  30日凌晨1点,在博山区最偏远的东南山区池上镇山中,气温已经低至零下18度,此时池上派出所值班所长张雷正带着队员驾驶警车缓缓穿行于各个村庄之间。这样的低温天气里,即便反复强调取暖安全的宣传,可偏远村庄的村民因取暖方式不当可能会引发的危险,始终是张雷和派出所民警们最担心的事。大山深处的冬夜里,除了警灯和星光,任何一丁点的光亮都会显得格外扎眼……

  凌晨2点多,辖区一村民家中因取暖不当导致房屋失火,已经巡逻到附近村庄的张雷和战友们一看到半山腰微弱火光,赶紧给该村警务助理打电话叫人,警车用了不到十分钟就抵达现场,有效控制了火势蔓延并组织赶来的村民灭火,一个多小时后火被彻底扑灭。

  “如果从派出所赶到山里(事发村庄),这天气和路况开车起码要跑50分钟以上……”灭火结束后,张雷在现场心有余悸地说道。“别说50分钟,这三更半夜的,张所长也就是你们及时发现了,不然再晚十分钟周围这几家就都遭殃了”,一位现场群众说道。

  “大伙辛苦了,都赶紧回家睡觉吧,我们一直在附近巡逻,都回去睡吧!”没有过多的客套,是这里的民警和村民们一直以来最朴实默契!

  村民们当然很安心,因为他们发现:大雪封山的夜晚,村中的道路上根本不可能有车辆经过时,雪地里一趟又一趟清晰的车辙,都和此时警车远去的方向,如此一致……

  30日凌晨5点,博山公安分局石马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报警,一名外地的驾驶员因不熟悉路况操作不当,车辆侧滑掉下路基被困。值班所长王世越和民警们赶到现场后发现,被困车辆前有石板、路桩挡道,车后是一条沟,凭借人力车辆难以脱困。民警随即协调辖区企业汇晶玻璃厂,调来装载机和缆绳等工具,一个小时后,顺利将车辆拖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