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白塔镇:人大代表担当换届纪律“监督员”

2020-12-19 19:2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超 魏琳琳 淄博报道

  为扎实做好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预防和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干扰,博山区白塔镇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选聘部分优秀代表担当换届纪律“监督员”,积极宣传换届相关政策,时时发挥监督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氛围。

  严格实施选聘,严抓队伍建设

  白塔镇人大结合选举工作整体安排,在“监督员”资格认定上坚持优中选优,多渠道挖掘。从政治素质、日常表现、群众威望等方面综合考虑,并明确报名参选的代表不得担任换届“监督员”。结合工作实际,白塔镇选聘王福恒、丁修敬等五名人大代表担当本次换届纪律“监督员”。

  多渠道征集社情民意,发挥好监督作用

  一是开展专项培训。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换届选举有关文件、工作制度等,集体观看《村、社区“两委”换届系列专题警示片》,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二是“监督员”积极参与到换届选举工作中。“监督员”带头参与入户发放“一肩挑”宣传彩页、《致全镇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等大走访活动,增加广大党员群众对此次换届选好带头人的关心和参与度。三是结合“双联”活动开展和定期接访安排,要求“监督员”重点了解群众对此次换届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目前,已征集到意见、建议9条,已答复、处理完毕。

  监督换届纪律,及时对接沟通

  在换届工作开展中,白塔镇人大代表“监督员”对各村(社区)实行挂包制,重点监督“十严禁”、“十不准”、“十个一律”以及公职人员“十条禁令”等纪律要求落实情况,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明法纪、知底线;重点关注换届选举中发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向镇换届领导小组及镇人大反映。

  白塔镇将进一步调动“监督员”工作积极性,鼓励“监督员”充分利用自己了解基层、联系群众的优势,切实当好换届纪律“监督员”,夯实民主文明和谐的换届选举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亓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