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域城镇:岁末探民生 枝叶总关情

2020-12-08 12:5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超 魏琳琳 通讯员 周峰 淄博报道

  年终岁末,民生盘点,百姓的感受最真切。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今年以来,博山区域城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交出了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宽阔的柏油路,气派的进村牌坊,生活越来越方便!”提起村里今年的变化,域城镇叩家村韩其国老人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村里建起了农产品集市,把家里吃不了的农产品带到这里就能卖个好价钱,真要感谢村两委的英明决策。”域城镇石门村村民刘先生高兴地说道。

  ……

  一个个小故事,汇成2020民生成绩单。

措施有力度 百姓获得感实实在在

  ——政策给力,民生投入持续增加。

  “这条路修的太漂亮了,给群众出行带来了方便,真的要感谢镇政府的决策和投入,为民办实事。”这是一位社区群众在柳域路改造提升现场用手机拍摄时说的心里话。

  柳域路改造提升工程是2020年域城镇重点民生工程,道路总长1553米,路面宽10米,总投资近1000万元,历时四个月竣工通车,彻底改变了周边群众的出行环境。

  今年以来,域城镇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实施岭博路十八盘绿化工程、祥和路提升工程、柳域路升级改造工程、银龙路修缮提升工程等,累计改造提升道路里程近20公里。

  ——保障有力,筑牢民生“安全网”。

  “现在看病负担轻了,先住院后付费,自付不超过住院费用的10%,切实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域城镇南阎村,刚刚出院的村民冯大妈说道。为防止因病返贫,目前已经构建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四重保障”,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90%以上,真正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看得起”。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今年以来,全镇共实施危房改造、贫困户住房提升400余套,累计投入资金230万元。同时,持续发挥好扶贫项目运行保障功能,资金惠及40余个村庄共800余户贫困群众。

  ——精准发力,“饭碗”端得更稳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做好“六保六稳”工作,稳就业是根本。今年以来,博山区域城镇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加强双招双引和产业发展,金史密斯走步机项目成功落地、鲁商红叶柿岩景区顺利开业、山东诚汇金实业有限公司增线扩产……一系列稳就业政策让全镇新增加就业人员2000余个,保持了全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改革有深度 群众幸福感真真切切

  ——改革瞄准难点,让民生保障更优质。

  今年以来,域城镇坚持以医疗体制改革为目标,积极筹措财政专项资金,在开发区卫生院开展住院治疗二次报销试点工作,凡是域城镇户籍人口(参加医疗保险的)给予一定的医疗健康补助,住院患者按照医保政策进行报销结算后,病人自付部分的20%,在病人出院时,由卫生院办理减免手续并进行资金垫付。

  此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扎扎实实地为全镇居民提供了一份健康保障,减免的是费用,提升的是温情。

  ——改革打通堵点,疏解百姓的烦心事。

  “医疗保障服务好,为民解忧细心找,我从内心受感动,雷锋精神学得好,服务大厅真便民,为事省事我不跑,顺嘴溜上几句话,表达内心真感受。”今年8月,前来办理业务的蒋大爷激动地写下了这首《点赞》交到了域城镇便民大厅工作人员徐静云的手中。

  蒋大爷因为儿子住院前来咨询医保报销事宜,徐静云发现蒋大爷儿子的职工医保断缴后一直没有续交,如果要完成住院报销,需要上级医保部门中断后再进行续保。看到蒋大爷一脸迷惑,徐静云认真地把办理流程详细地记录下来并一一进行讲解说明,同时,第一时间联系博山区医保局帮助办理,很快蒋大爷儿子的医保报销事宜就顺利解决了。

  麻烦留给政府,方便留给企业和群众,域城镇着力破解办证难、办事难,便民服务长跑成了“短途接力”,让百姓少跑腿、好办事。

  ——改革跟踪热点,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今年年初,域城镇蕉庄村村民李秀清的“甜美时光”烘焙店开业了,蛋糕、面包、火烧等美食一应俱全,也成为新年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李秀清今年55岁,作为一名“60后”却丝毫没有“退休”的意思,她的成功既是自己辛勤努力的结果,也得益于域城镇举办的“就业技能培训班”。

  为了让技能培训更接地气、更有效果,域城镇积极顺应群众需求,筛选烘焙、妇婴护理等适合本地的创业项目。同时,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协商,精心设计课程内容,推出“创业+技能”特色培训模式,教学采用互动式方法,为学员提供道具和材料,现场实训操作、解疑答惑,受到广泛好评。

发展有温度 生活迈向更高质量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过去相邻的9个村各自为政、守着绿水青山不知所措,现在“1企+9村”创建“红叶柿岩”联合党委,带领村民连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一个个美景、美食网红打卡地,最高日客流量1.5万多人,年客流量达60余万人,年收入突破6000余万元。

  这一切质的变化,源于山东华旅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域城镇和尚房村、姚家峪村、岭西村、上恶石坞村等周边9个山村“抱团”,创建了首个村企联合党委,以组织振兴强力带动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和文化振兴,以企业化的经营管理模式凝聚各村优势力量,让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理想变成现实。

  ——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戏曲、舞蹈、歌曲串烧、时装走秀,今年,域城镇泽蒜峪村第三届传统民俗文化节上,一场场多彩的“文化盛宴”赢得了父老乡亲的喝彩。同样的场景,今年也在域城镇西北峪村上演,西北峪山谷大舞台启动暨首届纳凉文化节是西北峪村专门策划的特色主题文化节,持续7天的纳凉文化节上,篝火晚会、烧烤大餐、精彩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同时,村里还充分挖掘“齐鲁会盟夹古台”等历史文化资源,建设乡村民宿示范区、打造水系景观带,大力发展以樱桃采摘、农家乐、休闲度假等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

  多彩文化节成了域城镇乡村振兴“新时尚”,这不仅带火了乡村旅游,也扮靓了美丽乡村,百姓不仅吃好穿好,更活出了精气神。

  ——既要身体康健,也要快乐生活。

  重庆的谭阿姨2年前不幸患乙状结肠癌,熬过了手术,熬过了化疗。今年8月,因肿瘤发生转移,谭阿姨老两口经人介绍来到万杰医院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医院周到呵护的陪检治疗,避免了语言交流障碍,免去了预约检查的繁琐,这让谭阿姨时时处处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治疗期间,谭阿姨被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深深地吸引,颐养小镇赏扮玩花车、月湖岸边看嫦娥起舞、蜡像馆品中医药文化、琉璃馆看大师表演。不知不觉1个月过去了,谭阿姨治的复查PET-CT病灶代谢值明显降低,治疗效果显著。出院前一天,谭阿姨的老伴吴大叔写下这样的文字:“北方的深秋——挥一挥手,告别月湖,一个留下难忘记忆的地方。”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个又一个的民生故事,串起了服务群众的“最美项链”,也让人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的一年,我们必将收获更多温暖、绽放更多精彩!”域城镇党委书记刘持庆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亓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