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建筑业市场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020-11-27 14:33: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超 魏琳琳 通讯员 孙铭 淄博报道

  今年以来,博山区住建局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强辖区建筑业市场管理力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全力提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建筑市场、招投标监管水平和效能,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一是推进线上平台监管,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通过日常巡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对新开工的工程落实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在建工程按月拨付工资性进度款情况进行检查。今年共开展检查110余次,下达限改通知书104份,推进新开工项目纳入山东省农民工工资监管平台,督促落实专用账户、分账管理、实名制、电子考勤等各项制度,依托平台线上预警功能,实现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提前预判、及时处理。现已有46个项目纳入平台监管,涉及工人4000余人,处理在线预警58条。截至目前,共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330余万元。9月份,在全市农民工工资支付年度考核工作中被评为A级。

  二是开展建筑市场行为检查。重点对在建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市场行为及现场人员到岗到位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在网上进行公开,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建设,施工单位限期整改。

  三是强化招投标监督管理,探索创新招标模式。今年以来共监督招标项目32个。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招投标模式,对博山区实验小学西校区、博山中学北校区等4个项目采用EPC招投标模式,4个项目已全部纳入淄博市工程总承包试点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亓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