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农商银行:打好“资金清算牌”,助力业务高质量开展

2020-11-24 15:3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超 魏琳琳 通讯员 张衍泽 高扬 淄博报道

  今年以来,博山农商银行围绕资金清算“三步走”战略,拓宽资金清算渠道、规范操作管理、统筹协调组织,着重打好“资金清算牌”,优化资金清算体系,提升资金清算水平,助力各项业务开展。

  拓宽清算渠道,加速资金流通。一是打破传统柜面清算渠道限制。博山农商银行加强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等线上渠道的引导使用,大力推广聚合收单扫码支付、银联云闪付等第三方支付钱包绑定农商银行借记卡业务,在提升客户体验度的同时,大大提升业务办理效率。二是加快农村地区自助服务设施建设。深入研究目前柜面业务量大的问题,充分发挥作为农村金融服务的“金钥匙”作用,使偏远农村的村民可以足不出村办理相关业务。

  规范操作管理,有效防范风险。一是“严把三关”,即资金清算业务操作严把“经办”关、“复核”关、“授权”关,层层把关,保障合规操作,切实防范操作风险,防范各类金融案件的发生。二是加大排查力度。通过会计检查辅导、飞行检查、网点自查等多种方式,针对资金清算业务开展风险排查,有效防范资金清算风险。

  统筹协调组织,助力业务发展。一是加强内部协调。安排专人每日监测资金头寸,对于大额跨行资金划拨实行报备制度,每天及时核对清算账户余额,防止日间、日终透支等结算事故,加快资金流转,提升客户业务体验,达到沉淀资金效果。二是强化外部协调。清算资金接近临界点时,联络同业银行第一时间划拨、记账,及时监测资金利率价格变化,在保证“头寸充足”情况下,提升收益水平,最大程度满足客户资金清算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亓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