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域城镇:“十户一格”编织“美在家庭”新型“户联网”

2020-11-24 17:54: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超 通讯员 周洁莹 淄博报道

  连日来,博山区域城镇将“美在家庭”创建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最后一公里,积极探索“美在家庭”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创建新型“户联网”,确保“美在家庭”创建不落一户、全域推进。

  全网覆盖

  以村为单位实行网格化创建,在村内针对居住连片的农户就近十户左右为一格,格内家庭之间互相监督、互相帮助、互评打分。截至目前,域城镇41个具有常住庭院户的村居已经开展“美在家庭”创建工作,实现全乡“村在网中、户在格中、人在其中”全覆盖格局。

  全员参与

  实行域城镇副科级以上干部包村,村干部、妇联主席包组,妇联执委包格,格长包户的“四包”责任制度,形成“网有人管,格有人领,活有人干”的创建机制,切实拧紧“美在家庭”创建责任链条,推动其向纵深发展。

尚庄村巾帼志愿者入户进行卫生帮扶

  全域推进

  针对村内老弱病残户以及部分缺劳力户,由“格长”带头实行互助共创,共同帮助环境卫生整治。截至目前,域城镇通过机关干部周六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镇青年志愿者金晖助老、巾帼志愿者入户进行卫生帮扶等方式,合力打造有底色、有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截止创建“美在家庭”标兵户450户,示范户2000余户。

镇机关干部周末进行环境整治志愿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亓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