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源泉镇:“美在家庭”创建活动 让农村生活更有品质

2020-11-24 15:42: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超 魏琳琳 通讯员 吕艺慧 淄博报道

  家庭作为社会的最小单元,“家庭美”对于推动社会和谐进步至关重要。

  源泉镇位于博山区东南部,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的故乡,这里自古以来就有和睦聚居,家传正气的良好传统。

  今年以来源泉镇积极响应市、区妇联号召,以“户户清洁、家家和美”为目标,发挥“联”字优势,做足“美”字文章,着力推动“美在家庭”创建,初步形成“户户竞相清洁、家家竞相和美”的创建氛围,打造“进村有看头、进户有亮点”的美丽乡村。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培训会、倡议书、微信公众号、入户宣传等多种途径,开展多层次宣传,激发出广大村民追求美好生活、积极参与创建的动力,把创建活动做进群众心坎里。借助“母亲素质提升工程”、“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等培训平台,利用“舞前十分钟”宣讲、“夜间课堂”等形式,现身说法,让大家广泛了解“美在家庭”的创建标准,激发群众创建热情。

  定期入户,日常督导。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的作用,村妇联主席、执委带头争创“美在家庭”示范户,做给群众看、带着村民干。“美在家庭”创评小组定期入户检查示范户卫生,优秀家庭进行经验分享,并给与一定物质奖励,对抽检不合格的农户限期整改。发挥“美家超市”的作用,形成“美在家庭”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志愿服务,扮靓家园。将“美在家庭”创建工作与“城乡环境大整治”进行结合,发动群众齐心协力,综合整治环境问题。各村积极组织“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把贫困家庭作为重点,因村施策,实现“创建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帮助贫困家庭、孤寡老人打扫家庭卫生,提升贫困村民的“精、气、神”,让他们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生活。

  “美在家庭”,内涵丰富。“美在家庭”工作开展以来,村容村貌、家庭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农村生活品质极大提升。妇联在倡导村民在争创“美在家庭”标兵户的基础上,还要力争“最美家庭”、“书香家庭”,引导广大群众做“美在家庭”的打造者、环境整治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倡导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亓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