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域城镇:创新载体 突出亮点 共创“美在家庭”

2020-11-17 17:23: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超 魏琳琳 淄博报道

  日前,博山区域城镇荫柳村的孙艳红拿着本村的积分卡来到镇上的“美家超市”,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你想要什么样的礼品?拿着洗洁精吧,那就是这次减去20分......”自美在家庭工作创建以来,荫柳村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选拔标兵户,全村保持在20户左右,每季度孙艳红就带着村上标兵户的卡来兑换物品。这是博山区首家妇联创办的“美家超市”,标兵户或者村上的妇联主席可通过参与“美在家庭”创建、标兵户卫生督导、志愿服务等活动换取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为强化对美在家庭创建的督导落实,打通农村人居环境的“最后一公里”,域城镇创新建立“镇党委——镇妇联——社区——村——网格员”的美在家庭创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及时解决创建工作推进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在日常管护等方面研究制定长效机制,实现美在家庭创建工作抓在日常、管在平常,真正让美在家庭创建工作成为群众养成文明生活习惯的有力抓手。”域城镇党委副书记李晓剑说道。

  围绕示范村、标兵户打造,域城镇结合各村生态环境、文化特色、产业资源等因素,打造不同特色的标兵户,通过“送温暖、送文化、送服务”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全年进行镇级“美在家庭”专题培训8次,结合文化下乡演出宣传60场,各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金晖助老等志愿服务入户走访143次。域城镇东域城村、叩家村等村有亮点、有特色、有品牌,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自美在家庭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两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后,各村的创建热情日益高涨。走进域城镇大桥村的钱汝菊家中,既有整体上的干净整洁,也有角角落落的典雅别致。生活在这样的庭院中,心情也更舒畅。“进门一看干净了之后,咱的心情都好了。”域城镇大桥村村民钱汝菊说道。

  目前,域城镇已建成美在家庭标兵户450户,创建村居41个,创建洁美家庭100户,通过精细化亮点和本土特色文化展示,“美丽庭院”的颜值、品味得到进一步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亓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