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一中:重法厚德、法德共建根筑青少年健康成长基础

2020-05-25 17: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25日讯(记者 亓超 通讯员 岳海峰)“青少年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他们的道德素养和法律意识的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发展走向”,博山一中道德与法治教研组在集体教研时展开讨论交流,“新形势下,我们道法教师要在课堂上培养提升学生道德素养的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学法、守法、尊法、用法,在他们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过程中根植重法厚德意识”。

  精研精备道法课教案,打造生动活泼的道法课堂,充分发挥课堂这一学生主阵地的基础作用。道法教研组定期开展集体教研、备课,以课本为出发点,结合青少年性格特点,精选古今鲜活实例,确定课堂思路,设计精美课件;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接受相关知识的同时,思考探究,交流成长感悟。

  拓展道法课堂,“六校长”开设道法大讲堂。“六校长”工作启动至今,学校法治、治安、消防、交通、卫生防疫、食品安全校长们每学期进校园,采取报告、讲座、授课等形式,从各自领域为学生上一堂道德法治安全课,他们把专业知识和工作实例相结合,接地气的内容和生动的表述深受学生喜爱。

  建设校园法治园地,开展法治教育活动,道法教育再延伸。悬挂法治文化展板、橱窗,建设法治文化长廊、园地,开辟校园法治教育第二课堂;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日教育、宪法日师生宣誓、法治征文比赛、法治手抄报征集、法治漫画评展等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促进学生文明习惯和规则意识的养成,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保护的能力,此外,通过开办家长学堂,向家长宣传法律知识和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家长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配合学校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

  作为博山区法制教育基地、淄博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博山一中以“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为思政教育宗旨,夯实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基础,重法厚德,法德共建已成为学校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淄博李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