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石马镇:大山里来了两拨年轻人

2020-05-15 11: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15日讯(记者 亓超 通讯员 崔明)“在村里很长时间没看到这么多有活力、有想法、有干劲的年轻人了,好项目来了,人才也来了,我们村就有盼头了!”石马镇盆泉村党支部书记魏汝新说道。
  “目前我们有20余人常驻村里负责芦家台村高端民宿项目前期规划设计、施工等工作,同时,我们集团专门成立40余人的专业团队服务该项目,预计在今年国庆节之前具备接待能力,该项目建设后将更好的助力芦家台村及五阳湖周边村居的全面振兴。”河北问道集团芦家台村高端民宿项目经理毛新春介绍道。
  石马镇地处博山南部山区,和全国多数地方一样,石马镇农村空心化、老龄化严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人才是基本保障。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优秀年轻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盆泉村和芦家台村是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四队帮包的五个村其中的两个。自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四队进驻石马镇以来,确立了打造“五阳湖生态文旅运动休闲养生示范片”和“高效农业示范片”工作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梳理出50余项具体服务事项,目前20余服务事项正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盆泉村距离五阳湖湿地公园三公里,淄河穿过整个村庄,山水环绕,非常适合发展民居。服务队将盆泉村民居项目作为2020年重点扶持项目,拟利用市级扶持资金100万元,扶持石马镇钟盆文旅公司在盆泉村利用闲置民房和宅基地,发展民宿、民居,今年形成50套以上规模。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该公司法人为盆泉村外出优秀年轻人魏昌隆,在他的带领下,目前有10余名年轻人常驻村里服务该项目的建设及销售等工作,他们有思想、有活力、有见识、有资金,正在为家乡的全面振兴添砖加瓦。
  芦家台村紧邻五阳湖湿地公园,自然风光秀美,非常适合发展高端民宿。芦家台村高端民宿项目系河北问道集团在石马镇的重点投资项目,为加大扶持力度,服务队拟投入资金100万元,同时积极对接市区相关部门,争取列入省级美丽村居,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
  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四队自派驻石马镇以来,积极探索组织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壮苗工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坚持在一线发现、培养人才,不断激发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实现“长江前浪推后浪”人才助推发展局面。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实现乡村振兴必须依靠人才。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为乡村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推动新农业全面升级、新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