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博山分局扎实开展“医保政策百场宣讲进基层大宣传”活动

2020-05-15 10: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15日讯(记者 亓超)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博山分局结合区域实际,多措并举,在全区上下扎实开展“医保政策百场宣讲进基层大宣传”活动,全力推进医保扶贫政策专项宣传工作,提升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发挥政策宣传的先行先导作用,助力打赢全区医保脱贫攻坚战。
  骨干“带课”走基层
  通过选派医疗保障业务骨干担任“政策宣讲师”组成政策宣讲团,按宣讲活动计划“带课”进基层、进部门、进村入户、进定点医药机构,大力推进“医保政策百场宣讲进基层大宣传”活动,上门“零距离”为镇街、村(居)、乡镇卫生院及村级卫生室医务人员,扶贫干部等各类群体,分清侧重点,精准发力,有针对性宣传讲解医保扶贫政策,现场解答各类疑难问题。
  “官宣白话”近百姓
  “参保不缴费,政府帮忙缴;看门诊先签约,要住院办联网。
  先诊疗后付费,医疗减免少不了;各项报销比例高,合规兜底不超10%。
  大病保险起付低,支付限额不封顶;转诊备案手续全,门诊住院都能报。”
  这是博山医疗保障分局业务骨干王宝庆在基层与老百姓打交道中,逐渐提炼出来的“大白话”医保政策“顺口溜”。易懂好记的“顺口溜”,将专业、碎片的医保政策“精简化”、“整合化”,更便于老百姓理解,更接地气,有效提升了医疗保障政策的知晓度。
  培训“头雁”强队伍
  博山区医疗保障分局宣讲团团长李栋说,“百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启动以来,与宣讲对象面对面开展政策宣讲,既发挥了各镇(街道)、村(居)、卫生院和卫生室主阵地优势,促进宣传精准到位,又把全区93个部门、单位3366名结对帮扶干部变成医保扶贫政策的宣传员,推动全区医保政策宣传形成了有效的叠加效应。同时,在宣讲过程中对群众的政策关注点也有了进一步认识,宣讲语言也锤炼得更加大众化,便于群众接受了。”在宣讲的过程中,宣讲团成员虚心听取基层对医疗保障扶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其汇总带回到“业务讨论会”上,进行讨论研究,积极采纳提升服务质量。
  宣讲活动启动以来,截止目前,博山区已在9个镇、街开展了专题宣讲培训专场30多场,培训涉及帮扶单位70余个,受到了广大宣讲对象的普遍好评,宣传效果明显,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知晓氛围。下一步,博山区医疗保障分局还将持续加大对医疗保障政策的宣传力度,不断创新思路、更新宣传形式,确保宣传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做到医疗保障政策家喻户晓,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按市、区要求,全力打造博山区“新医保、心服务”好口碑、好形象。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