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带着娃娃来扶贫的第一村医——牟梦瑶

2020-05-15 10: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15日讯(记者 亓超 通讯员 朱金娥 王旭)5月14日,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岳玲,党组成员、副局长仲静看望慰问带着未满三个月的孩子和婆婆一起驻村的“第一村医”牟梦瑶,为他们送去棉被、花生油、大米、毛巾等生活物资及儿童玩具。
  岳玲详细询问牟梦瑶的工作和她一家的生活情况,她表示,源泉镇北崮山村是焦裕禄的老家,要学习和弘扬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裕禄精神,了解山区百姓的需求,用心、用情、用力工作,努力为他们提供优质的健康服务,她同时叮嘱辖区卫生院负责人要做好牟梦瑶一家的后勤保障工作,及时解决他们在工作中、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她能安心工作。
  牟梦瑶的带娃健康扶贫路
  牟梦瑶,中共党员,就职于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青岛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淄博市康复医学会运动医学与康复专业委员会、淄博市老年医学会康复专业委员会、淄博市中医药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一届临床细胞生物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参加淄博市科研课题1项。师从中国康复医学奠基人励健安教授、陆晓主任,擅长脑梗塞、脑出血、脊髓损伤、脑外伤、骨伤等疾病的神经康复治疗。
  主动请缨去扶贫
  2020年4月,单位选派“第一村医”到山区贫困村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牟梦瑶想都没想,就报了名。领导说,你孩子还在哺乳期,你驻村了娃娃怎么办?“我带娃一起去,让我妈(婆婆)跟着。”就这么简单。4月28日,牟梦瑶开上自家的小汽车,载着妈妈和娃娃,历经2个小时,来到博山区源泉镇北崮山村,当上了“第一村医”。
  “真的带来了!”在路旁等候的乡村医生,看着祖孙三代,不知该说点什么好。
  “焦医生,你放心,我决不会耽误工作!”
  一家三口在卫生室安了家,一间宿舍,成了他们简易的家。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驻村以来,牟梦瑶每天坚持走街串巷进行入户随访,左眼失明的栾大娘,患有脑梗赛后遗症的焦大姨,因冠心病、肺气肿刚出院的许大爷……无一不让她牵挂。
  村头的张大娘,上次去看她时说手抖,5月12日下午,牟梦瑶再去看看情况怎样了。牟梦瑶为她量了血压,135/80mmHg。张大娘说最近觉得头脑清楚了些,手抖也减轻了,但是脚趾有些异样。牟梦瑶掀开被子检查了一下发现,左侧第三脚趾末端发紫了,结合她既往多年的糖尿病史判断这是糖尿病引发的糖尿病足,为张大娘调整用药,嘱咐她日常饮食注意事项和运动的注意事项,多吃粗粮,晚上要用温水泡脚……老人听完很感动,说:“闺女你咋这么细致呢,就跟自己的孩子似的。”牟梦瑶说:“您的身体健康在我这可不是小事,不仔细怎么成呢。”一句话把老人逗笑了。
  扶贫扶到根子上
  栾大娘82岁,左眼失明,高血压病史多年。老人说最近腿疼,牟梦瑶询问无外伤史,查体未见关节红肿畸形,考虑关节退行性病变,建议老人去医院做一下相关检查。老人或许是怕花钱,又或许是怕给儿女添麻烦,对到医院检查的事有些许犹豫。牟梦瑶告诉她,现在贫困人口看病住院可以享受“两免两减半”、“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专家门诊诊查费、大型设备检查减半优惠……讲完这些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后,栾大娘的顾虑打消了。受到这件事情的启发,牟梦瑶意识到,做好健康扶贫,首先要让群众知晓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健康政策宣传成为牟梦瑶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制作宣传材料,入户“一对一”宣传,真正让便民惠民政策飞进寻常百姓家。
  驻村时间长了,牟梦瑶和乡村医生焦大夫以及附近的村民打成一片了。有时乡亲们会半开玩笑地问她:“小宝宝现在成了山里娃,不怕他输在‘起跑线上’?他长大后,知道自己三个月大就参加‘扶贫’,对他的人生有好处。”牟梦瑶答道,“相信他不会怪妈妈的。”
  这就是牟梦瑶,派驻博山区源泉镇北崮山村的“第一村医”。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