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白塔镇:环境整治见成效

2020-05-14 13: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14日讯(记者 亓超 通讯员 蒋玉叶 昃晓羽)自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博山区白塔镇按照摸清底数、分类谋划、逐一销号的工作原则,加速治标、加力治本,聚焦环境整治的突出问题,坚决打好大整治大提升这场攻坚战。
  白塔镇对裸土治理敲定了攻坚的“时间表”,并积极动员了20个村(社区)对辖区内的裸露土地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为每一块裸露的土地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建立台账、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全面完成裸露土地复绿工作。目前白塔镇已完成绿化近5万余平方米,种植苗木2万余株,对海博路、创业大道、北外环路等道路沿线和村庄裸露土地进行了绿化补植。博山区推进主干道绿化提升行动,切实有效解决“因裸致脏、由裸扬尘”的问题,遵循“宜绿化则绿化、宜硬化则硬化”的原则,营造“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镇域绿化景观。
  结合市区聘第三方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白塔镇梯次推进,“扮靓”宜居农村人居环境。并通过压实包村领导、村“两委”成员责任,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工作热情,形成镇村合力推动的局面,切实做到“清到底、平到位”。据白塔镇的工作人员介绍,如今的白塔镇已完成清理房前屋后私搭乱建400余处,清理垃圾近5000立方米,清理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
  以保护村落原始风貌、保留原有形态为前提,通过包村领导逐村督查、驻村干部全面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人机联合全力拆除的方式对前期摸排出的残垣断壁进行拆除,已完成拆除、修复残垣断壁1000多平方米。
  据了解,围绕张博路、九州路、创业大道、北外环路等镇域主次干道,白塔镇聘用了3支专业路域清洁队伍,已完成清理垃圾390立方,冲洗路面90公里,擦洗护栏48公里,清洗沿线乔灌木50万平方米,冲洗草皮12.36平方米,硬化平交路口5315平方米。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累计拆除户外广告牌50余处,清理杂物乱放、垃圾乱堆80余处,清理不合理张贴广告海报60余处,已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437份、挂牌465户,并推行“路长制”,实现路域“见本色”。
  从源头抑尘,白塔镇严格落实10个建设工地和1个矿山治理修复工程周边围挡、产尘物料堆放覆盖、土(石)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等施工扬尘防治六项措施,鼓励发展工地扬尘防治绿色化措施,并全面落实6个100%,截至目前,白塔镇投入抑尘资金110余万元。
  对于航拍的反馈的66处工业企业裸露土地,工作人员逐一排查确认,督促企业及相关单位采取苫盖、绿化、硬化等方式,减少扬尘污染。并对辖区11家板簧企业存在的油烟治理、环保设施提升改造等难点问题,聘请第三方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为企业环保治理科学化、精细化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通过板簧行业来以点带面,积极鼓励企业引进第三方环保管家的方式,不断推动企业工业扬尘向纵深治理。
  此外,白塔镇辖区群众通过智慧白塔信息平台开发环境卫生“随手拍”功能,可以定位、上传环境卫生问题,实现定位问题点、上传问题现状照片、更新问题整改情况管控“一张图”。
  该镇将20个村(社区)负责人纳入平台手机端,平台后台会将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端派送,系统分析并将分析结果推送给镇村相关人员,同步更新问题的处理状态和处理情况,自动形成环境整治综合分析报表。随时将市区聘第三方反馈的问题和建设工地扬尘治理、裸露土地整治等项目点在地图上进行标注,并随时更新整改进展。
  目前,已有270处问题上传至智慧白塔信息平台并整改到位。针对环境整治工作,对20个村居概况模块进行丰富完善,增加路灯、垃圾投放点和环境整治问题点,并标记在所属村(社区)地图上,每个点位可点击查看详情,实时更新问题整改进度。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