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博山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引领绘新卷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0-05-12 17: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12日讯(记者 亓超 通讯员 陈云凡 王惠)近期,热播剧《绿水青山带笑颜》带领观众领略了拍摄地淄博博山的田园风光,宁静悠远的古道村落,层叠有致的山野田间,悠然惬意的美好生活,标准化的美丽乡村建设令人心驰神往,流连忘返。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市场监管局以“标准化+”为切入点,全面助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探索制定了涵盖建设、管理、维护、服务及评价等各个环节的美丽乡村标准7类150项,确保博山区美丽乡村建有方向、评有标准、管有办法。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5个村通过了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验收。今年,区局将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淄博市博山区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验收工作,全面提升乡村建设科学化水平。
  走进五阳湖景区,水碧山青的唯美画风不觉让人心旷神怡,平和超然。五阳湖坐落于博山区石马镇,是鲁中山水画廊的代表性景区,也是全省唯一一个重点培育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博山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其丰富的运动资源和良好的运动休闲平台,突出“体魄、乐活、康养”主题,重点把握好与竞技赛事、山水全地形、文旅项目、全民健身的结合,积极将其打造为集体育运动、生态休闲、康养度假、文化体验、观光农业于一体的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2019年,石马镇五阳湖运动特色休闲小镇获批山东省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也为博山孕育了丰富的地理标志产品。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3件。《绿水青山带笑颜》剧中第一书记直播卖货便是其中之一的“博山猕猴桃”!因博山位于中国猕猴桃产区的最北极,昼夜温差大,猕猴桃糖度高,也叫响了“博山猕猴桃,就是有点甜”的推广宣传。
  为进一步提升品牌美誉度,推进品牌可持续发展,博山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指导淄博市博山区猕猴桃产业协会制定了《博山猕猴桃生产技术规程》,从产地环境、品种选择、搭架栽植、田间管理、采收贮藏等各个环节制定统一标准,严格把控。持续开展了保护“博山猕猴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项行动,避免出现破坏猕猴桃品质声誉的行为,有力地保障了农户利益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农业标准化是推进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也是品牌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命源泉。”博山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持会说。长期以来,区局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注重将品牌建设与标准化建设融合推进,不断完善农业标准化运作机制。围绕博山区重点发展主导产业,先后引导全区农产品企业制定了“博山猕猴桃”“博山山楂”“博山草莓”“博山蓝莓”地理标志团体标准4个。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创建农业标准化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指导淄博益君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制定了《金针菇工厂化袋栽生产技术规程》山东地方标准,逐步建立起政府推动、龙头引领、农民主动参与的农业标准化运作机制。金针菇产业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博山区标准话语权,金针菇产业年产值也由原来的1500万元增长至5000万元,带动解决周边农民就业30余人。
  积极引导淄博博山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参与制定了《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建设与评价指南》山东地方标准,总结和示范推广了生态农业循环领域建设成果与适用技术的生态循环农业区域,推动实现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生产过程生态环保、农产品安全优质的现代农业形态。同时,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培育起一批专业化人才,先后受邀赴云南、贵州等地开展讲学、分享经验,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和赞誉。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