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域城镇:强机制 固成效 扮靓农村美家美户

2020-05-08 16: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8日讯(记者 亓超 通讯员 周洁莹)2020年3月以来,域城镇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全面打通环境整治的“最后一公里”,让“家家清洁、户户和美”的目标落实到每家每户,域城镇创造性开展工作,坚持与城乡环境大整治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创建文明城市相结合,强机制固成效,创新制度体制,通过上下互动、典型带动、宣传促动,因地制宜,分批分类推进,掀起“美在家庭”创建工作热潮。在域城镇,标兵户有近400户,涉及50余个村(社区)。
  快速部署,迅速掀起线上线下宣传发动热潮
  域城镇第一时间召开“美在家庭”工作推进会,下发“美在家庭”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美在家庭”创建工作进行整体的安排部署,使各村做到提前计划、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本村创建工作。结合微信自媒体、入户宣传提高知晓率,利用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培训、家风家训评比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三查三改,迅速掀起比学赶超创建提升热潮
  通过自查、户查、抽查,反复查找不足,把好创建质量关。月初标兵户自查自改,充分做好本月迎检准备。月中,村“美在家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本村所有标兵户进行全覆盖户查,明确检查标准。月末镇“美在家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抽取50户,随机入户检查,抽取50户电话抽检,提高创建质量和知晓率。创建结果月月公示,督促激励标兵户互相比学赶超。
  奖惩反馈,迅速掀起查缺补漏整改落实热潮
  为进一步将“美在家庭”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域城镇建立“美家超市”,用于激励达标合格的标兵户,设置个人“美家积分卡”,一户一卡,分类管理,提高创建积极性,同时每月为检查中质量高的村开设展示专栏,更好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对于不合格标兵户,镇层面月月通报检查情况,直点问题,不留情面,限期整改,提档升级。
  下一步,域城镇将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完善各项机制体制,巩固创建成效,抓长抓常“美在家庭”创建工作,扮靓美家美户。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