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一中:多元劳动育人体系 推动劳动教育有效开展

2020-04-30 14: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30日讯(记者 亓超 通讯员 岳海峰 范素丽)“侍弄起花来,挺投入的”“孩子拿起抹布,擦起桌子来了”“炒起菜来,有模有样”,学校发起征集“最美劳动一瞬”活动后,许多家长在提交照片时和班主任交流,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长假期间,博山一中先后推出“携手文明·美在我家”家庭大扫除、“垃圾分类· 共建美好家园”知识竞赛、“居家战疫·劳动最美”实践体验等劳动教育活动,解封最美假期姿势。
  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学校抓住节点,开展“我劳动·我收获·我快乐”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学生推送以劳动知识、技能、家政学习、社区服务、生产劳动等为教学内容的劳动教育课程;组织学生观看学习“全国劳动模范”事迹,讲述“我最喜爱的劳模故事”;搜集“五一”劳动节知识,制作做精美手抄报,写作礼赞劳动的美文;通过班级交流群,发放积极参加劳动实践活动倡议书,并向学生征集劳动学习实践作品,展示生活技能。
  “实现以劳树德、以劳立人、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要从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家校携手、社会融合等有效途径入手,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多元劳动育人体系。”博山一中校长王书策说。近年来,博山一中坚持开设劳动教育校本课程,探索社团活动、专题教育活动和全学科劳动教育渗透,联合家长实施家校共育,充分利用研学、社会实践,融合社会劳动教育资源,立足学校实际,推动了劳动教育的开展。
  据悉,“五一”期间,学校将结合学生活动成果,开展“校园劳动小明星”“家务劳动小达人”“社会实践小标兵”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学校模范典型,充分发挥榜样作用,营造积极、健康的劳动教育氛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