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一家三口半夜驾车15公里偷菜被拘留

2018-11-27 18: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11月27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景旺 宋策 )近日,博山一家三口半夜驾车15公里去偷菜,第二天一早再拉到集市上卖掉换取几百元。最终偷菜的这一家三口已被博山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近日,4位六十多岁的老人一早来到博山公安分局白塔派出所向值班民警说,他们自家菜地里种的地瓜、白菜、胡萝卜等蔬菜被盗,更令人气愤的是,菜地里仅剩的几颗菜也是被偷菜贼踩坏才没有偷走的。为此,白塔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破工作。

  案件受理后,白塔派出所民警马上带领案发地周边几个村的警务助理开展工作。案发地是村外后山上的一片自留耕地,平时到这里来的除了收拾菜地的村民没有其他人,山坡上又有四通八达的数条土石小路,附近也没有监控。民警经过走访了解到,有一名村民反映当晚曾有一辆小型面包车在附近停留后驶向村外后山,但是由于天黑和距离远,村民并没有看清车和人的具体特征,并且也无法提供车辆出现的具体时间。

  当办案民警调取案发地几百米外一处公墓外围的监控时,发现当晚21时33分左右,监控中原本漆黑的公墓大门下方突然出现了一闪一闪的光点,并且一直持续了近50分钟后光点又神秘消失了。经过检查,监控设备并没有故障,监控画面中的闪光点一定是来自当时现场的某一个物体!这会不会与菜地被盗的案件有什么关联呢?带着疑惑,办案民警实地到公墓进行查看,经过比对确认监控视频中的闪光点的位置是一处狗窝。“狗的眼睛肯定不会自己发光,闪光点一定是反射的其他……”“是车灯!”

  附近周边一到晚上漆黑一片,没有任何光源,当晚唯一的发光源只能是村民看见的那辆驶向后山的面包车。据此,办案民警确定了案发的具体时间,同时还推断出这辆小型面包车出入村庄并没有走大路,而是绕开村口监控选择了一条刚刚能容面包车通过的土石小路进出作案现场。办案民警根据车辆出入的时间和路线,综合公安信息数据最终锁定了嫌疑车辆的信息和去向。

  第二天一早,办案民警来到山头某小区,一进小区便看到了嫌疑车辆就停在一户单元楼的楼下。通过询问周围邻居,民警找到了嫌疑人家,但是敲门无人应答,考虑时间尚早,嫌疑人应该还未出门,一名民警佯装下楼后从楼外观望,果然发现嫌疑人家的阳台上有人探头向下张望。守候在楼内的民警立即再次敲门,表明身份,同时向屋内嫌疑人说明法律后果和利害关系。经过近二十分钟的劝说,嫌疑人终于开门并表示配合民警调查工作。

  通过后续的调查询问民警得知,嫌疑人一次偶然路过白塔镇发现这片被盗菜地的菜生长的很好,四下又无人看管,就动了歪心思,借夜色掩护从山头一路驾车来到白塔偷菜,且不说来回近30公里的路途,为了偷菜竟然还是一家三口同时上阵,第二天一早再拉到集市上卖掉换取几百元。

  偷菜案虽然水落石出,但只依法处理嫌疑人还是没法弥补几位老人的损失。经过民警耐心细致的工作,嫌疑人一家表示愿意按照市场价格来积极赔偿4位老人的损失。

  从民警手上接过挽回的损失,四位老人几日前紧缩的眉头如今终于又舒展为笑容。回村的路上,老人们见到路过的乡邻逢人就说:“白塔派出所的民警不光给我们抓住了偷菜的人,还给我们把损失也要了回来!这下心里的疙瘩终于解开了!”

  目前,偷菜的一家三口已被博山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