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杰朝阳幼教部开展中医药校本课程经验交流

2018-09-17 12:0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淄博9月17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王培培)本学期,幼教部把中医药文化作为园本课程进行探索研究。在研究过程中,幼教部结合本土资源开展了一系列中医药进校园系列活动,使孩子们从小就可以了解一定的中医药文化,并通过直接感知、动手操作和亲身体验去大胆地探索世界、了解自然。

万杰朝阳幼教部开展中医药校本课程经验交流

此次活动给各级部提供一个相互学习与交流的机会

  暑假期间,幼教部进一步开展了中医药进校园活动,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了给各级部提供一个相互学习与交流的机会,使幼教部的中医药园本课程逐步完善起来,幼教部开展了中医药校本课程经验交流会。

  《狗尾草》、《山楂》、《凌霄花》、《马齿苋》等活动,不但让大班级部的孩子们了解了各种植物的药用价值,而且还让孩子与老师一起重温了老师儿时的最自然环保的游戏《制作马齿苋耳环》、《狗尾草编织小兔子》等。

  中班以“舌尖上的中医药”为主题,通过《种姜记》、《我和马齿苋的约会》、《快乐的南瓜节》等活动,向大家展示了中班的研究成果。孩子们一个暑假都在吃、玩中学习和生活,既玩得开心,又掌握了一些中医药小知识,更收获了快乐。

  小班级部通过开展《后院的秋葵》、《狗尾草》、《山药豆》等活动,对孩子进行了生命教育、自然教育。《带你去看红蓖麻》、《神奇的车前草》、《薄荷凉凉》等活动,让托班级部孩子们在探索与实践中发现其中的奥妙。

  最后,幼教部园长焦立群要求大家,希望这次经验交流能够起到相应的促进作用,让大家在今后的探索与实践中不断努力,真正发挥出幼教部丰富自然资源的教育价值,并能够将这些宝贵的过程性资料积累下来,最终形成园本课程。

  我国对中医药的探索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幼教部通过开展一系列中医药进校园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内容,让孩子们更多地接触传统文化精髓,从而可以使我国的中医药文化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