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金世元中药炮制传承基地落户岜山集团

2018-07-09 17:2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国医大师金世元中药炮制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岜山集团举行

国医大师金世元在仪式上发表致辞

国医大师金世元中药炮制传承基地落户岜山集团

  大众网淄博7月9日讯(记者 孙奉娟)7月9日上午,国医大师金世元中药炮制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岜山集团举行,基地建成后将有力推进中医药的科技传承、文化传承、人才培养和资源开发利用,对于中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此外,投入试生产的淄博岜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的现代化中药饮片生产车间及配套中药检测中心,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

  据悉,此次国医大师金世元中药炮制传承基地揭牌仪式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与岜山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淄博岜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承办。国医大师金世元、尚德俊、王世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李俊德,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翟乃翠,淄博市政协副主席徐培栋,淄博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宋晓东,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聂玉彬,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师承继教处主任曾兴水等领导、专家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词。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山东省中医药学会、科学出版社等科研教学机构的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300余人出席仪式。

  岜山集团创始人孙启玉介绍,淄博岜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起立后,作为国医大师金世元的中药烤制传承基地,是为了把饮片的质量做好,并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公司的建成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拥有最高的技术、最好的设备,来研制最好的饮片。公司的成立还承担着煮散的研究,“煮散在饮片的基础上,大大减少了药材的用量,煮散的研究为将来为中医药饮片的发展提高了档次。”孙启玉说,公司的成立还肩负着传承和深入的研究,为淄博的中医药做出贡献。

  岜山集团董事长、总裁孙正在致辞中介绍,岜山集团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医养健康旅游全产业链,目前已形成以医疗医药、健康养生、康复养护、化纤纺织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新格局,以“医+”为核心,形成“医+研发”、“医+制造”、“医+展示”、 “医+疗养”、“医+休闲”、“医+旅游”产业体系,成为集医、药、产、学、研、服务和学术交流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以中医药养生保健为主的健康旅游、康复休闲基地、中医药文化展示基地。当日投入试生产的淄博岜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投资2.3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年产3000吨的现代化中药饮片生产车间及配套中药检测中心。

  国医大师、药学泰斗金世元先生在讲话中指出,中药炮制技术是贯通中医与中药的桥梁,直接决定着药品的优劣与疗效的好坏。目前,中药炮制技术的传承与发展亟待加强,中药从业人员的素质亟需提高,特别是亟需对基层中药师进行系统、规范化培训,从而确保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将有力推进中医药的科技传承、文化传承、人才培养和资源开发利用,对于中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李俊德,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翟乃翠,淄博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宋晓东等领导在致词中对岜山集团传承与发展中医药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国医大师金世元中药炮制传承基地”的建成,将有力推进基层中医药的技术传承、文化传承、人才培养和资源开发利用,为集团中医药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特色剂型传承创新推广基地”、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煮散研究委员会科研基地”、“中国商品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科研基地”、 “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传承示范基地”和“淄博万杰中医药研究所科研基地”的挂牌启用,为推动集团与国内外知名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带动地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示范作用。

  7月9日下午,由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淄博市中医药管理局和岜山集团承办的的全省中药炮制培训班开班典礼同期举行。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商品学会副会长兼中药商品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张贵君教授做了题为《中药基源内涵与传承战略》的专题报告,国医大师金世元做了题为《中药炮制与临床疗效的关系》的学术报告。来自全省各地的中医药工作者200余人参加了本届培训班。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