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杰朝阳学校幼教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六一”活动

2018-05-25 19:5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万杰朝阳学校幼教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六一”活动

孩子们心目中的舞台

  大众网淄博5月25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王培培)“六一”儿童节快要来到了,孩子才是这个节日的主人,为了使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继“童心绘梦”、“小小金话筒”主持人竞选等活动之后,万杰朝阳学校幼教部始终坚持以幼儿为本的原则,追随孩子的意愿,陆续开展了“我心目中的舞台”、“小小艺术家”、“绘制演出海报”、“设计节目单”、“台前幕后”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六一”活动。

  六一的舞台是孩子自己的舞台,在这里,他们可以尽情地舞蹈、歌唱,向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展示自己一年来的成长。那么,孩子们心目中的舞台是什么样的呢?孩子们畅所欲言。

  老师对大家说:“原来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一样的大舞台呀!真想知道大家心目中的舞台都是什么样子的?”有孩子提议,“我们可以把想法画下来呀!” 于是,孩子们拿起水彩笔,开始创作起来。“我的舞台就像一座城堡,我可以打扮成美丽的公主在上面为爸爸、妈妈跳个舞。”“我的舞台建在大海上,演出的时候,吹着海风,可凉快了。”“我的舞台挂满了五颜六色的气球,风一吹,气球就在舞台上飘来飘去。”

  说到节目的艺术表现形式,那可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舞蹈,音乐,话剧,曲艺,杂技,相声、魔术等。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形象地感知节目的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老师找来了春晚的视频和孩子们一起欣赏春晚节目。通过观看视频,孩子们初步了解到了其中的各种艺术表现形式。

  大家还和老师一起讨论了自己知道的艺术表现形式,回忆了我们幼儿园以往“六一”演出中的节目形式。此次活动,深入挖掘了其中的教育价值,帮助幼儿在“六一”系列活动中,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生活经验,以便可以很好地运用到生活中去。

  “六一”演出即将到来,为了做好宣传工作,班上的孩子们开始绘制演出海报。大家先请老师帮忙从网上搜了各种海报的图片,看看人家的海报是怎么设计的,然后,大家再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属于我们的海报。

  以前的演出,老师都会拿一张节目单的。”“节目单有什么用啊?”“当然有用,演节目得排好顺序,不然不就乱了嘛!”孩子们突然想到这一点。对,这也是大家需要提前做好的。节目单随意排出来之后,有的孩子就发现问题了。“不行啊,我的两个节目紧挨着,到时候换演出服就来不及了!”“刚开始可以安排一个欢快一点的节目来开场。”“别忘了,还有园长阿姨讲话呢!”

  大家找出了几个规律,并分别进行了尝试。比如,节目类型可以动静交替;同一个班级的节目最好分开;演员节目挨着的也要分开等等。整个活动,孩子们将数学活动中的排序运用到了生活中,大家不断地发现问题,并一起解决问题,在一次次的改进过程中,大家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获得了不断提升。

  接下来,孩子们就开始行动起来。大家首先统一把想到的问题分别画到一张小纸上,比如,主持人、音响灯光、秩序维护、安全防护、拉幕布、催台、话筒支架、拍照简讯等,然后根据问题数量进行了分组,每个小组认领一个问题,各小组分别研究这个地方需要安排几个人来负责,都要负责做些什么。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幼教部一改以往的活动方式,采用多样的活动形式,从幼儿出发,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充分展现了幼教部全体师生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精神风貌。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