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杰朝阳学校幼教部走进邮政局开展社会角色体验活动

2018-05-09 19:0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万杰朝阳学校幼教部走进邮政局开展社会角色体验活动  
  大众网淄博5月9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王培培)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为了帮助幼儿走出园门,接触社会、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充分利用好周边资源,万杰朝阳学校幼教部开展了大班级部社会角色体验活动——走进邮政局 。
  邮政局,多么熟悉的名字呀!但是,邮政局都是干什么的呢?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着,有的说是送报纸的,有的说是寄包裹的,还有的说是寄信的……“但是,书信的书写和传递过程你们知道吗?”老师问。这下可把孩子们问住了,大家齐刷刷地摇起了头。于是,老师和孩子们开始从网上查找有关邮政方面的小知识。
  通过学习,大家知道了信封上需要贴邮票,信件才可以寄出去。老师结合课件引导孩子们观察各种图案的邮票,了解邮票的特征。欣赏过后,大家决定设计一张属于自己的邮票孩子们打算写一封信给自己的爸爸、妈妈。于是,大家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写信。大家在老师的辅助下填写了收信人地址、邮政编码、寄信人地址等,然后,亲手贴好了邮票。
  孩子们在家长志愿者和老师、保安叔叔的陪伴下,来到了岜山邮电支局,邮政局的阿姨首先为大家讲解了邮政局的来历,还知道了办理业务需要取票排队办理。接下来,大家参观了邮政大厅,了解了各个窗口的工作内容,认识了邮筒,了解了邮件的处理、分拣工作,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辅助下体验了分拣报刊、杂志。
  邮政局的阿姨向孩子们介绍了信件方面的知识,然后请孩子们在自己的信封上加盖日戳。通过实践操作,使孩子们了解到加盖日戳可以准确看到寄出地和时间以及寄达地和到达时间。最后,孩子们亲手将自己给爸爸、妈妈写的信投进了邮筒内。接下来,便是耐心地等待了。相信在信件送达的那一刻,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内心一定都是无比激动的。
  孩子们亲自把信读给家长听,里面的每一个图标都代表了孩子想要说的话。家长和孩子共同将信看完,灿烂的笑容挂在了每个人的脸上。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认识社会的窗口,拓展了孩子们的学习空间,帮助孩子了解了邮局与我们生活的实际联系,更进一步拉近了幼儿与社会的距离。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