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与岜山集团共建世界中联中医药博物馆

2018-04-26 18:4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共建世界中联中医药博物馆

签署合作协议书

与会领导合影

  大众网淄博4月26日讯(记者 孙奉娟)4月26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与岜山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世界中联中医药博物馆”协议签约仪式在岜山集团举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翟乃翠、山东省卫生计生委中医药发展处调研员方传武、淄博市中医药管理局、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博山区委、博山区政府、博山区人大、博山区政协以及博山区卫计局、博山健康医药产业园区、岜山集团等单位领导出席仪式。

  仪式上,岜山集团董事长、总裁孙正首先介绍了岜山集团加快推进集团战略转型升级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合作建设的“世界中联中医药博物馆”的项目概况。目前岜山集团已形成以医疗医药、健康养生、康复养护、化纤纺织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新格局,形成医养健康旅游全产业链,以“医+”为核心,形成“医+研发”、“医+制造”、 “医+展示”、 “医+疗养”、 “医+休闲”产业体系,成为集医、药、教、研和学术交流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以中医药养生保健为主的健康旅游、康复休闲基地、中医药文化展示基地。以集团获批“山东省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为契机,全力推进基地建设步伐。

  孙正介绍,“世界中联中医药博物馆”项目建设在充分整合岜山集团医疗资源优势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的国际性学术优势与文化资源优势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中医药文化传播与交流的国际化平台,加强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努力实现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与国际内涵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推动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交流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桑滨生在讲话中指出,未来几年,国家将着力加强四大体系建设,包括中医药国际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中医药国际教育及文化传播体系建设、中医药国际科技体系建设、中医药国际贸易体系建设。尤其在中医药“一带一路”战略格局下,将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多年来与岜山集团保持的良好沟通与协作,为此次携手共建“世界中联中医药博物馆”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的建设顺应世界医学融合发展的潮流,将共同打造中医药文化传播与交流的国际化平台,并逐步成为中医药国际化战略的研究基地,中医药学术与技术交流的基地。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翟乃翠、淄博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委员李全营、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宓传庆、博山区副区长康义文等领导纷纷发言,一致认为“世界中联中医药博物馆”项目的建设对于加强中医药文化遗迹的历史研究,充分发掘中医药文化遗迹的历史文化内涵,推动中医药文化价值的传承发展、有效保护利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推进淄博市中医药健康、助力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山东省中医药和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展示平台,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布局,具有深远意义。同时领导们对项目合作寄予了厚望并提出了若干建设性意见。

  仪式上,在桑滨生与岜山集团创始人孙启玉的监签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联络部主任王晶女士、岜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正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书。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