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协:创新求实 谱写履职新篇章

2018-02-02 09:3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丁稳

博山区政协视察全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情况

博山区政协调研机电泵业产业化基地建设情况

博山区求是大讲堂工业专题报告会

  大众网淄博2月2日讯(记者 边增雨 丁稳 通讯员 韩京钊 李荣)实施“5+1工程”、挂牌成立监督检查指挥部、举办“博山求是大讲堂”、编纂《五洲四海博山人》……2017年,博山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拓宽履职领域,加大履职力度,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有序开展,为实现“一个目标、三个聚力”,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现代化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5+1工程”推动委员履职尽责

  2017年,博山区政协把创新作为促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本、活力之源,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途径、新载体,以创新促发展,以创新求实效,推动了政协履职能力的整体提升。其中,实施的委员履职“5+1工程”,要求每名委员年内至少参加一次调研(视察)或协商活动,提交1件提案,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为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联系1户生活特别困难的群众,年底参加一次述职考评。

  “区政协‘5+1工程’的实施,开拓了委员们的工作思路,调动起了委员们的积极性,各项工作成果显著。2017年我带领团队帮扶贫困老人和留守儿童265名,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15012件,记录为老服务故事213件,”区政协常委、博山12349居家信息服务中心总经理张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自“5+1工程”活动开展以来,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20个界别开展捐资助学、济危扶贫、帮助就业、技术扶持、科技服务、法律援助等活动,共联系困难群众726人,帮扶困难家庭183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7件,累计帮扶金额达468万元。

  “博山求是大讲堂”为社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同时,博山区政协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为委员搭建各类学习培训平台。为此,区政协创办了“博山求是大讲堂”专题培训品牌,由区政协牵头、有关部门承办全区面上的各类培训活动,邀请有关专家、学者、领导根据当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发展趋势,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交流、研讨,为区大班子领导、各镇街道、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等群体作专题讲座,着力打造一个地区常态化的高端学习平台,切实为实现区委“一个目标、三个聚力”,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现代化城市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据统计,大讲堂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先后举办了以“四换三名”“驱动创新”“供给侧和新旧动能转换”“全域旅游”为主题的报告会4期,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了“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1期。区政协还将大讲堂内容全程视频录像,整理形成“求是大讲堂2017年合集”,向全体委员进行了发放,以供委员们随时交流学习。

  参政议政、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博山区政协聚焦全区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有针对性地赴外地进行学习取经,以政协独特的视角研究和分析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截止目前,已上报区委、区政府有咨政价值的调研报告18篇,提出意见建议97条,调研课题数量创历年新高,编辑印发了《建言—博山政协2017年度调研成果选编》,为调研成果展示、转化创造了良好条件,进一步拓宽了议政建言的有效途径。

  “2018年,博山区政协将努力推动政协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努力做到在加强学习、增进共识上取得新进步,在助推发展、改善民生上展现新作为,在发挥优势、促进和谐上做出新贡献。”采访最后,博山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博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