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镇治理“散乱污”铁腕不手软

2017-07-18 14:3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本报记者 姜乾相 通讯员 邓舒
  在“散乱污”治理过程中,博山区博山镇坚持“以点带面、分类施策”,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依法严厉整治“散乱污”企业,全力打造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
  通过前期拉网式排查,博山镇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38家。截至目前,共完成治理106家,其中关停取缔43家,整改提升63家。
  成绩来自于真抓实干。7月13日晚9点,淄博鲁青包装有限公司灯火通明,镇机关工作人员依旧顾不上休息,大家齐心协力清原料、清设备、清产品。他们冒着高温酷暑在企业连续奋战,7月15日,该公司顺利通过环保部销号督查,整顿合格。
  自从“散乱污”企业治理任务下达后,这种工作场景,已经成为博山镇机关工作常态。全镇上下一心,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及省市区委对“散乱污”企业治理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克服模糊认识,铁腕不手软。相继召开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12次,全镇“散乱污”治理大会2次,及时传达《博山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指导意见》等上级文件精神,引导企业充分认识形势,严肃认真对待“散乱污”整治工作,深刻认识“散乱污”整治工作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措施,将压力传导到最基层。
  “在治理‘散乱污’工作中,我们紧扣镇中心工作,将其作为当前派出所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积极协助镇安监、环保部门,抓好环保督查工作,全警全力、全程参与、全力以赴,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7月12日,李某因非法使用树脂危险物质,污染环境,被依法拘留5日。”博山镇北博山派出所所长翟乃胜说。
  针对全镇138家“散乱污”企业,博山镇坚持分类施策,分别进行关停取缔、整改提升。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治理无望的企业,重拳出击,以铁的手腕,坚决落实“两断三清”要求,予以关停取缔,实现断水断电,清原料、设备、产品,做到已关停企业永无复产可能。对经过整改可以达到复产要求的企业,责令限期停产整顿,同时积极与上级对接,帮助其办理各类手续,整改提升。对于被关停取缔的企业,积极找对策、想办法,帮助解决生产设备及原料等无处存放问题。同时,按照“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的工作模式,对全镇“散乱污”企业建立起完善的工作台账,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务。
  “村两委主动融入,紧扣镇党委政府要求,对村里的‘散乱污’企业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和环保教育工作,按照关停取缔和整顿提升两种方式,对相应企业进行整顿。”博山镇上结村党支部书记朱东圣说。
  在整治过程中,博山镇积极培树典型,对整改即时,整顿有效企业,作为典型示范加以宣传推广,以点带面,推进“散乱污”治理事半功倍。7月13日,组织133家企业负责人,到淄博博山润丰油泵厂,现场观摩学习该厂在推进“散乱污”整治中的经验做法和整治标准。通过观摩学习,有力地扩大了标杆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形成凝心聚力抓环保的强大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背水一战的勇气,坚决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坚决完成138家‘散乱污’企业的治理任务,助力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工业强区建设。”博山镇党委书记孙雪红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