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杰朝阳学校初尝区域活动 实现真正自主游戏

2017-05-04 11:0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王培培
  
  从托、小、中、大四个级部各选出了一个试点班级
  
  孩子们的游戏真正获得了自主
  
  孩子们体验到了自主游戏的快乐
  
  万杰朝阳学校初尝区域活动  

    大众网淄博54日讯(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王培培)幼儿园区域活动是幼儿通过自发游戏来学习的活动方式,为了让幼儿能够实现真正的自主游戏,体验自主游戏的快乐,并进一步提高教师开展区域活动的能力,促进区域活动教育价值最大化和幼儿个性化的发展,万杰朝阳学校幼教部对区域自主游戏进行了初步尝试。

  出于对区域自主游戏是否适合在学部开展的顾虑,万杰朝阳学校分别从托、小、中、大四个级部各选出了一个试点班级,由这四个班级先进行初步尝试。尝试后,大家惊喜地发现,孩子的创意无穷,孩子们的游戏真正获得了自主。 小一班的孩子们正在他们建造的 “七彩家园”中快乐地游戏着。有的孩子穿上了表演区的演出服,过起了家家,有的孩子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悠闲地看着书,还有个男孩子戴上了发卡,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快乐地与小伙伴游戏……中一班的孩子们正在为晓晓的生日派对忙碌着。大家有的忙着做生日头饰,有的忙着做蛋糕,忙碌完毕,生日派对开始了,大家高兴地为晓晓唱起了生日歌,晓晓开心极了。  

  乐乐班的宝宝们有的抱着孩子坐上了小火车,他们要去旅行;还有的宝宝正在建一座大城堡……大五班的孩子们玩起了“老鼠嫁女儿”。老鼠新娘打扮得美美的,来到了他们的婚房,看着大伙儿为她建造的大房子,老鼠新娘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为了能够及时发现在尝试阶段出现的问题,以便后期进行有针对性地研讨,并解决问题,幼教部还特别开展了区域自主游戏观摩活动。让各班班主任通过观摩,在积极提出建议的基础上从中获得更多启发,以便下一步在全园范围内尝试区域自主游戏的开展。

  打破区域的区域自主游戏,不但打破了陈规,也打破了区域材料的限制,把自主真正还给了孩子,让每一件材料都物尽其用,这才是真正的游戏!老师们将在初级阶段过后,逐步进入到中级阶段的探索中,给孩子们一个真实的、自由发展的空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