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公安:“双十一”来袭 网购更需谨慎

2016-11-03 18:22:00    作者:孙剑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季即将来袭,各大网络电商平台早已提前多日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双十一”期间购物,确实比平时优惠不少。不过,在大家忙着“血拼”、“剁手”的同时,骗子们也针对双十一开始了自己的“营销”活动,一旦消费者被骗,不但优惠享受不到,还会财物两空。博山公安结合部分较为常见的网购诈骗案例,给大家讲解下如何预防网络购物诈骗。
  大众网淄博11月3日讯(记者 孙剑 通讯员 崔颢 宋策)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季即将来袭,各大网络电商平台早已提前多日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双十一”期间购物,确实比平时优惠不少。不过,在大家忙着“血拼”、“剁手”的同时,骗子们也针对双十一开始了自己的“营销”活动,一旦消费者被骗,不但优惠享受不到,还会财物两空。博山公安结合部分较为常见的网购诈骗案例,给大家讲解下如何预防网络购物诈骗。
  假冒网站钻空子 “李逵”“李鬼”需分辨
  案例回放:2016年8月17日,李先生因需要大量购买紫苏种子,便上网找到名为“阳光种子专卖”的网站,看到上面的标价比实体店便宜很多,李先生当即联系了网站客服。该客服称,网站出售的种子均为高品质种子,如果需要大量订货,需要支付1000元订金。李先生很快向对方提供的账户上打了1000元钱,对方收到钱后,通知李先生已发货,并给了李先生一个物流查询网站和物流号码,李先生根据该号码查询到包裹已出货便觉得没什么问题。两天后,对方打电话称,因运输时价格与实体价格差距太大,货物被工商部门查扣,需补交20%的差价放货,到货确认后会把差价退回。李先生虽有疑问,但因对方说这是公司规定,便又给对方打了2000元钱。10分钟后,对方再次给李先生打电话,说还需要补交2000元钱,达到标准后才能发货。李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打电话报警。
  在这类案件中,骗子往往预先设置一个“钓鱼”网站,引诱消费者一步步上钩。对此,警方提醒消费者:要正确区分正规购物网站与虚假网站,正规购物网站一般由第三方平台作担保,不会让消费者把钱款直接打到账户,凡是要求直接把钱款汇入指定账户的均需要提高谨慎。
  超低价格大放送 不是假货就是“坑
  案例回放:2016年3月11日,个体卖家用电器的严女士从阿里巴巴网站寻找货源,她找到一家“小飞平价电器”的店铺,发现里面电器的价格比其他网站便宜一半多,严女士与对方联系确认货款信息后,便往对方提供的“公司账号”汇入一万多元定金,没想到对方收到钱后便不再与严女士联系,严女士只好打电话报警。
  此类案件中,骗子往往也会依托于一个正规购物平台,发布“超低价”、“二手货”、“特殊渠道”等字样的商品,价格明显低于正常价格区间,看起来很有吸引力,实际上他们发布的均是虚假信息,手中并没有商品,在消费者购买时,对方往往以各种理由要求直接转账。
  在此,警方提醒:网购时,价格认知要理性,一些非法商家通过明显低于市场价的商品来吸引消费者,消费者因希望有更大的优惠而上当,只要听到对方要求直接汇款的,基本可以列在“嫌疑名单”里。而且明显低于市场价的商品,即使真有货源,往往不是假货就是有问题,需要我们仔细去分辨。
  返利退款手段多 远程操控只为骗
  案例回放:2016年9月21日,刘女士通过淘宝网为其儿子购买玩具,下单后十分钟不到,一个自称淘宝客服的电话主动打了过来,对方称由于刘女士订购的商品暂时缺货,因系统故障商家无法取消交易,需要刘女士手动取消订单,货款可立即返回。刘女士按对方提示操作,当按对方要求输入收款的银行账号和验证码后不到两分钟,刘女士手机便收到银行卡上1万多的余额被刷走的信息。
  这类诈骗案件相对比较常见,骗子利用消费者在正规网站购物后交易不成功、或购物返现等信息作为诱饵,要求消费者按要求操作领取钱款。对方往往会要求消费者进入到一个其事先准备好的“退款页面”,消费者一旦按要求操作,银行卡相关信息便会被对方获取,卡片便会被盗刷。警方提醒:正规网站购物,出现退货、购物返现活动是也要通过正规途径获取,目前,正规大型的电子商务平台,都有比较完备的退换货流程,消费者相关权益也会得到保障。商家以系统故障等为由另外提供退款途径的,一定要谨慎为上。
  博山警方再次提醒大家睁大双眼,理性消费,巧识骗局,安心购物,希望警方的提醒能让每一位市民在“双十一”买到称心商品的同时,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