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环保局“三个驱动”抓好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

2020-07-14 16:23:3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刘怀远 曹桦 沈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怀远 通讯员 曹桦 沈晗 淄博报道

  为实现空气质量的有效管控,持续遏制O3浓度持续升高,淄博高新区环保局下大力气抓好挥发性有机物的深度治理,继续做好辖区VOCs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开展集中培训,强化决策驱动。2020年3月起,按照《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辖区近200家工业企业、园办安环人员、环保网格员召开治理培训会,督导辖区涉VOCs企业按照规范开展全面自查评估。截至目前已出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400余次,排查重点行业涉VOCs排放企业185家,其中符合治理规范要求151家,自查整改中企业32家,排查中2家。

  加强帮扶检查,强化督导驱动。为进一步推进辖区VOCs治理工作落地落实,做好辖区VOCs的日常监管与执法检查,2020年7月1日,淄博高新区成立了以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袁晖同志为组长的VOCs治理工作专班。为督促相关企业单位全面落实“21+2”行业治理规范,确保6月30前切实达到自查整改的实际效果,自6月23日起,淄博高新区有关部门已组织9个检查组,对辖区内涉VOCs排放企业开展拉网式现场复核。

  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100余人次,检查企业47家,发现问题16个,已完成整改13个。2020年4月至6月,根据省厅《关于做好挥发性有机物系统填报和治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淄博高新区环保局深入企业一线,帮扶指导帮扶辖区内86家重点领域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子系统的填报工作。2020年4月至5月,淄博高新区环保局累计帮扶指导辖区内20家重点企业完成上半年泄露检测与修复工作(LDAR),并提交LDAR报告。

  完善监督管控,强化科技驱动。目前,淄博高新区针对符合安装VOCs在线监控条件的企业,按照省市统一规定督导企业安装VOCs在线监控设备,并联网运行,目前已设立站点28个,涉及企业17家。同时为强化辖区环境日常管控,淄博高新区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建立了覆盖全区范围的环境空气精细化智能监管平台,目前已在全区建立了95个微站,包括臭氧在内的主要污染物均已纳入监控范围,数据实现实时共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