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共筑安全梦——零距离体验消防

2019-05-13 10:0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李杰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5月13日讯(记者 李杰 通讯员 曲静)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2019年5月10日,淄博灵峰双语学校五年级二班26名学生走进周村救援消防大队开展消防主题实践活动,零距离进行参观体验学习。
  消防员叔叔带领同学们参观消防车,结合车辆装备的用途讲授了相应的消防安全知识、火灾预防常识及发生火灾时的注意事项,并对如何报警、自救、逃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学生们能够具体、直观地学到有用的消防知识,进一步提升孩子们防灾减灾意识。
  消防员叔叔打开车上的一扇扇小门,用浅显的语言给大家介绍许多消防车上的小秘密:消防器械、高压水枪、防毒面罩、氧气瓶、急救箱等消防装备。
  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习、实践消防器械、高压水枪、防毒面罩、氧气瓶等消防装备。
  消防员与现场学生进行互动,邀请体验消防项目,不少同学在消防员叔叔的指导下也禁不住过了一把“消防员”瘾。通过多种亲身参与模拟体验的方式,熟练掌握预防火灾、消防报警、灭火和逃生常识,切实提高消防安全防范和自救能力。
  整个活动中,同学们兴趣盎然,热情参与,拍照记录,受益良多。
  区应急局和教体局的叔叔为孩子们发放防灾救灾宣传材料,介绍发生各种灾害后应该采取的措施,宣传应急救援常识,提升学生在突发紧急情况下的避灾自救互救技能。教体局韩主任说“防灾减灾技能,人人都应必备。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希望普及更多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让同学们在面对突发灾难时能沉着冷静应对,保护好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
  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活动学习了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了解了很多应急救援设备,今后可以学以致用,遇到突发状况也会沉着冷静,不会太慌张。
  参观的家长也表示要防患于未然,掌握防灾自救技能很重要。
  参观完毕,同学们争先恐后与消防叔叔合影留念,一张张欢快喜悦的笑脸给这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这次参观学习不仅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