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标准化+互联共享 打造“一次办好”改革淄博样板

2019-01-16 16:4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胥孜婕 崔乃丹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1月16日讯(记者 胥孜婕 崔乃丹 通讯员 邢栋)“把材料放到旁边的柜子里就行了营业执照办下来以后,直接可以快递送到手1月11日,桓台市民张素荣到桓台县便民服务中心帮人代办营业执照,她从事证件代办业务10余年,“过去到办事大厅交材料、取执照没个四五趟办不完,现在好了,一趟办结。” 

  “零跑腿”,是桓台县深入推进“一次办好”取得的成效之一,是桓台县便民服务中心以“互联网+”为支撑,紧抓“数据信息互联共享”和“标准化”两大重点,实现居民办事0次和1次跑腿率100%的目标与承诺1月1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桓台,深入探访“一次办好”改革的淄博样板。 

  桓台县便民服务中心: 

  “不见面审批”系统 让群众“不跑腿” 

 

市民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自从桓台县便民服务中心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借用自助服务终端,不超过半小时,张素荣就把所有业务办理完毕,用她的话说,“真正体会到了‘一次办好’的时效和实效。” 

  通过全力打造24小时不见面审批区、设置自助办理区,配备高素质导服人员,全方位指导和服务办事群众,使市民办事服务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推出免费邮寄服务,证照免费邮寄到家,率先实现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不见面审批,有效打通了信息惠民的最后一公里。 

  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数据信息共享是基础。目前,桓台56个部门、单位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纳入行政许可事项406项、公共服务543项,并全部实现山东政务服务网网上办理全县9个镇(街道)、347个村(社区)全部建成便民服务中心和村便民中心,镇(街道)146项和村95项许可和服务事项全部上网,实现了政务服务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政务服务全方位、零距离。 

  桓台市民田女士准备经营微商,在便民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综合受理区”,她提交了身份证、个人照片办理微商营业执照,不出一个小时,田女士领到了自己的执照。“我是第一次来,带着身份证照片就能马上办出来了,太方便了。” 

  除此之外,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便民化、“减证便民”等多项工作,进一步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切实增强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果里镇政府: 

  政务微厅 提升市民办事体验 

 

果里镇便民服务大厅政务微厅

  走进桓台县果里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民政、人社、残联、经管等9个部门全部被纳入大厅服务项目,联系工商、司法、食药监等机构进驻、协同办公,设置服务窗口20个。结合群众需求,全面梳理服务事项和业务流程,新增残疾证办理、三资代理等20项业务,服务职能从122项拓展到142项,全部实现“一次办好”。   

  原来需要携带材料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现在只要材料齐全符合要求,通过这里的政务微厅便可直接与县食药监工作人员远程互动,提交资料,现场打印证照。”据山东赛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办理企业食堂食品经营许可证业务的工作人员介绍。 

  政务微厅是果里镇探索“一次办好”的有效尝试,办事人员通过可视化智能交互系统可以与县级窗口的工作人员远程互动,实现资料审核、证照打印等功能,解决群众“出不来”“去哪办”“怎么办”的问题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办的改革要求。 

  目前,果里镇各村全部设立便民服务点,配备专职代办员,通过整合资源减证便民对上联通提速办理向下延伸服务链条,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例如群众办理低保、五保业务,只要符合条件,群众只需提出申请,收集材料、报送审批等事项全部由村代办员全权办理,实现群众“零跑腿”。  

  兰香园社区: 

  帮办代办 提供群众舒心“保姆式”服务 

 

兰香园社区

  桓台县兰香园社区成立于2003年9月,辖6个住宅小区,住户5528户,是省级文明社区。今年以来,兰香园社区积极探索,打造群众放心、舒心的“保姆式”服务品牌。 

  以前交养老保险,都要到县里去,来来回回,时间都花在了路上和排队上,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特别方便。”谈起社区“一次办好”的尝试,居民张爱丽有一肚子的话想说。通过全面梳理社区71项“一次办好”政务服务事项,如今兰香园社区打造居民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使居民办事时长压缩75%。 

  社区居民董晓芳今年50岁,是兰香园社区的第六网格员,管理着约500户左右居民,管辖范围内的大事小情无她不知无她不晓。“平时社区或者物业有活动就通知居民参加,如果有老人不方便办理业务也可以上门帮他们跑腿代办。”   

  据了解,目前兰香园社区内有12个网格员,通过落实网格代办员制度,从入户摸需求、对上争取政策到发放物资,都有代办员全程代办,打通了服务社区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12月28日,山东省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淄博市举行,会议实地观摩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和桓台县便民中心、果里镇便民服务中心、城区街道办事处兰香园社区便民中心。副省长王书坚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淄博市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日前,淄博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出《通知》,对在全市全面推广桓台县“一次办好”改革经验作出安排部署。要求把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让桓台县“一次办好”改革经验在全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