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燕崖镇村村兴办文化宴

2017-02-06 10:2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张学昊
沂源县红樱桃艺术团在井子峪村演出

  大众网淄博2月6日讯(记者 张学昊 通讯员 江秀芹)2月4日上午,暖暖的阳光映照红旗湖,嘹亮动听的歌声回荡在湖畔的石板村文化广场上,石板村的村民正在自发举办一场精彩的文艺表演,吸引了不少村民观看;同时,在井子峪村的文化广场上,也是锣鼓喧天、琴音萦绕,村里“红樱桃”艺术团正在进行周年汇报演出。

  “我们村每到过年,都会举办好几场文艺表演。”石板村村民翟叶德说,“大伙对文艺表演的积极性相当高,演的人高兴,看的人开心。现在村里的演出都成了过年的必备节目了。”

  据了解,石板村现有文艺骨干有30多人,能够演出20多个代表节目,除了动作娴熟的集体舞外,他们还自创了几个宣传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的小品节目,村民宋炳莲的《拥军秧歌》和周庆梅的《拜新年》等独唱曲目水平也很高,每次演出都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观众席上,几位70多岁的老奶奶们不顾寒冷,乐呵呵的欣赏着。

  “现在村民生活条件好了,大伙的精神需求也逐渐提高了。”燕崖镇文化工作分管负责人尹镇长介绍说,“今年燕崖镇很多村都自发举办了春晚等文艺活动,渐渐形成了文艺过年、文艺拜年的习俗。”

  姚南峪村、西郑村都专门搭建了舞台,举办了“村里的春晚”等多场文艺演出活动,东白峪村联合周围几个村继续举办新春文化体育比赛活动,红岭子等村的文艺表演队也相继开展了舞蹈排练等活动。一场场乡村文艺演出活动,让村村刮起了文化过新年的春风。

  “我们村的红樱桃艺术团成立一周年了,今天向大家做汇报演出。”井子峪村书记贺德珠自豪的介绍说,“村里的乡亲们最爱戏曲表演了,现在咱们的艺术团能演出《小姑贤》《天仙配》等七八个整套的剧目。”

  尽管天气尚寒,但欢快喜庆的歌舞点燃了村民的热情,井子峪的文化小广场上已经围拢了百余名群众。剧团自创的节目《乡村新事》,唱说了今年村里的新变化;演员高烈菊穿上自己缝制的戏服,为大家奉上《井台会》等经典戏曲片段——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表演获得观众阵阵掌声,小广场上洋溢着开心的欢笑声。

  近年来,燕崖镇林果产业不断壮大,2016年燕崖大樱桃市场总交易量高达4000万斤,总交易额达5亿元,村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乡村文艺活动也随之兴盛起来。目前,燕崖镇文化活动场所已实现村村全覆盖,90%的村有了固定的民间文艺队伍,培育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村级文艺活动渐成常态化。据初步统计,2017年春节期间,全镇文艺演出活动不少于50场次。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