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强化招商引资 推动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

2024-04-16 17:22: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王越

  大众网记者 崔照琪 通讯员 刘永成 淄博报道

  4月16日上午,淄博市张店区召开营商环境提升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打造新质生产力专场,深入解读张店区推进项目建设、优化招商体系、开展精准招引等方面重点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深化产业体系建设,强化精准招商,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

  2024年,张店区将牢固树立“产业为基、企业为根、创新为要、项目为王”工作理念,锚定生态产业新城建设“一个目标”不动摇,聚力产业链招商、存量企业培育壮大“两大攻坚”行动,以电子电力、数字经济、医药康养产业3条产业链为主,组建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专班,重点围绕英科医疗、科汇股份、麦滔科技等龙头企业,瞄准上下游24家重点企业点对点精准对接,统筹推进产业链招商,提升配套率和产业聚集度。培育存量企业“上高(高新技术)”“上专(专精特新)”,向“瞪羚、独角兽”发展,构建孵化、培育、壮大的梯次培育体系,激活园区企业发展新动能。优化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企业服务“三个机制”,用好“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联合齐赢公司整合园区土地,“园中园”现有标准化厂房、研发楼、商用办公室等产业载体,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全流程服务,创新实行项目指挥部推进机制,形成“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以制度化、流程化、标准化服务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保障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前期项目抓对接、保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保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保节点,竣工项目抓投用、保达效“四个保障”,坚持以项目为“源头活水”夯实产业发展根基,以强链为“主攻方向”壮大产业发展筋骨,以科技为“关键引擎”增添产业发展动能,以服务为“重要保障”厚植产业发展沃土,聚焦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为招商引资提供有力保障。

  张店区深入落实省、市、区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营商环境提升的部署要求,着力引进一批引领性和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聚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精准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顶格推进,区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带头抓招商,优化提升招商引资体系,顶格推进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组织开展招商引资擂台赛,积极构建“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招商工作格局。落实项目尽调研判、闭环管理、调度会商等机制,构建分工明确、流程顺畅的推进体系。明确方向,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完善拓展产业链图谱,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在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等产业方面,加大对接招引力度。进一步做强产业链、提升创新链、激活人才链、盘活资金链,全力推动“四链”深度融合。精准招商,聚力招引头部目标企业,深入开展头部目标企业“上门招商”攻坚行动,聚力招引形成新经济增长极的十亿级好项目、百亿级大项目。用活产业链招商、本地链主企业以商招商、园区招商等多元化招商方式,探索大数据精准招商、中介组织专业招商,发挥在外校友、成功人士及城市合伙人作用。强化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高地,围绕9大重点产业、政策措施解读、公务礼仪等方面,分轮次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全员培训。对招引项目建立“要素保障服务小组”和“落地服务专班”,全流程提供贴身服务。坚持“有需必应、有难必帮、无事不扰”,推深做实“护商专员”制度。

  下一步,张店区将继续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在服务保障上下功夫,不断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聚力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