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丨2023年淄博市共接收慈善捐赠7447.58万元

2024-02-01 14:48: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丁稳

  大众网记者 杨雨桐 淄博报道

  2月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淄博市慈善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玉磊介绍相关情况。

  淄博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调动、激发社会力量,推动慈善事业蓬勃发展,营造了“人人向善”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善行淄博”城市名片,交出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坚持强基固本 推动慈善网络更加完善

  淄博市民政局依法加强慈善组织规范管理,积极培育发展慈善组织,全市现有慈善组织66家。深入推进实施“阳光慈善”工程,组织各级慈善总会举办“信息公开周”活动,督导慈善组织提升公益慈善活动透明度。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和合规管理体系,依法建立财产管理使用制度和会计监督制度,按照章程和捐赠协议,高效、合理、透明使用慈善财产。探索规范社区慈善基金设立。在全省率先出台《淄博市社区慈善基金运行指南(试行)》,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慈善项目为驱动,深化“五社联动”实践做法,聚焦社区高质量发展、聚焦关爱“一老一小”及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民生保障需求,发挥社会工作人才优势,打造“一社区一品牌”,通过融合发展,慈善事业助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加精准高效。全市累计成立社区慈善基金106支,募集资金935.64万元,惠及群众60余万人次。

  坚持多点发力 推动慈善募捐稳步前进

  2023年全市共接收慈善捐赠7447.58万元,其中市级3568.78万元,为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基金定向捐赠大幅提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及其配套政策,加大慈善基金的宣传力度,鼓励捐赠人通过定向捐赠、基金捐赠等方式,围绕助医、助学、助教、助困、助残、助老、扶贫、环保、扶危济困等领域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捐赠,提高慈善救助的精准度。“慈心一日捐”活动持续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社会参与度逐年提升,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示范引领,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成员积极参与,募捐数额不断增长。日常捐赠及物资捐赠扎实推进。全力打造“人人可慈善”新生态,扎实做好普通市民日常小额捐赠,为市民奉献爱心搭建平台。持续开展物资捐赠,签订《物资捐赠意向书》或捐赠协议,简化工作流程,提升捐赠时效,使物资直达受赠人。

  坚持项目带动 慈善救助取得新突破

  秉承“困难群众有所求,慈善救助有所应”的工作理念,聚焦特殊困难群体救助,聚焦“一老一小”关爱帮扶、聚焦乡村振兴,持续推进慈善工作项目化、品牌化建设,2023年全市支出慈善救助款物6504.74万元,其中市级2624.94万元。打造“淄助你”2.0版。积极拓展“淄助你”救助维度,精心打造措施有力度、帮扶有温度、覆盖有广度的“淄助你”慈善救助品牌,设立“淄助你”特殊困难家庭救助基金,从个体救助向群体救助、项目救助拓展,组织开展特殊困难家庭救助、“爱心复明”“血透100”“慈心红包”“助老扶困”和“护老安康”等系列“淄助你”救助活动,累计支出救助资金410余万元,受益群众45000余人次,有效地缓解了群众生活困难。开展“慈善+医疗救助”。通过19家医疗机构,设立的“爱肾无忧”“光明视界”“慢病、骨病、肿瘤”“扶贫助困·共享健康”“爱在万杰·健康相伴”等救助项目,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患者进行救助,全年共拨付救助金1372.2万元。开展“慈善+儿童福利”。指导全市慈善组织联合爱心单位及个人开展“‘助’你快乐”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青少年儿童心智成长发展、“一起成长 参天计划”行动、“慈善圆梦”事实无人抚养及重点困境儿童助学工程等儿童福利项目,共发放款物332万元。深化“慈善+养老服务”。组织开展“微善暖心·重阳敬老”助力长者食堂项目,为全市22家长者食堂发放资金22万元。桓台县社区基金募捐善款712万元,用于长者助餐服务。开展“我还记得你”认知障碍干预、“幸福闻韶 情暖夕阳”“齐心乐陵·让爱具象”低保老年人关爱等为老服务项目,共支出善款705.49万元。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