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沂源县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12-26 19:04: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齐春菊

  大众网记者 李强 齐春菊 通讯员 丁来国 蹇振 淄博报道

  12月26日,“沂源县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淄博市沂源县市场监管局介绍了2023年以来全县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县教育和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落实“两个责任”为主线,以监管方式方法创新为突破口,深入践行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深化智慧食安建设,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强化统筹联动,立体推进“强动力”。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将食品安全列入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顶格推进、强力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调研和包保督导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二是压实“两个责任”。全县共明确各级包保主体7414家,落实包保干部994名,实现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学校食堂全覆盖,有效提升了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沂源县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工作经验先后两次被省局工作简报刊发。三是夯实工作基础。推进基层监管所“四个标准化”建设,建成四星级市场监管所1个、三星级市场监管所2个。组建“全省领先、国内一流”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企业1家,建设羊集中屠宰企业1家,实现食品安全监管质效双提升。

  强化创新实践,数智赋能“提效力”。一是创建智慧食品监管统一指挥调度体系。依托智慧市场监管指挥中心,打造智慧市场监管“一张网”、指挥调度“六统一”、数字“话”监管三个应用模块,实现食品安全监管任务统一指挥调度,推动监管工作可视化、可量化、可评价。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新模式获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智成奖。二是构建多领域智慧化监管应用场景。在全省率先推出“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即时提醒功能,实现监管效率大幅提升。制作“码上见”调查问卷,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广泛征求群众、市场主体意见,提升食品抽检精度。三是创优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方法。创新推进食品生产企业“三标行动”,打造“食品安全卫士葡萄图管理模式”,推广农村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12345”工作法,推行餐饮领域升级版4D管理模式,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与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强化多元施策,共治共建“聚合力”。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农业投入品源头治理,发布禁限用农药全域禁用通告,打造禁限农药闭环管理体系。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将144家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和畜禽养殖单位纳入主体名单,实现农产品全程质量安全管控。二是强化“红黑榜”发布。今年以来,发布“红黑榜”37期,红黑榜总数达到140期。开展“红黑榜”探店,通过视频立体展现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情况,边查边评,让“红黑榜”社会共治效果更有力度。三是强化教育培训。创新打造“共享实验室”“云享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和“市场监管服务平台”等“三室一平台”,开展“码上见+VR沉浸式培训”,举办“三提三争”大练兵大比武暨第一届食品检验技能大赛,培训检验人员600余人次,各类人员重食安、保食安的思想和能力明显提升。

  下一步,沂源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着力构建“党政同责、部门联动、企业主责、行业自律、全域覆盖、多元参与”的食品安全共治格局,聚力打造高品质“食安沂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