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淄博市累计配置AED设备超过2200台,布设密度居于全省首位

2022-11-24 14:1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泽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一菲 淄博报道

  11月24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邀请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向社会发布全市公共场所AED配置工作情况。

  AED,也就是自动体外除颤器,是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重要设备,被称为“救命神器”。

  近年来,市红十字会高质量推进公共场所AED配置工作,在全国首创“AED租赁+购买服务”配置工作模式,建成了AED智慧管理平台,推出了公众版AED地图,实现了“让AED便捷可用、让公众掌握会用、让AED保质好用、让群众大胆敢用”的工作目标,为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助力品质民生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淄博市公共场所AED配置工作始于2020年。2020年,市红十字会采取联合爱心企业发起项目、争取财政资金奖补撬动、动员社会各界响应参与等形式,在全市首批投放了68台AED设备。2021年,市人大首次票决产生了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市红十字会提报的在公共场所布设200台AED设备的项目成功入选。博山区、周村区、桓台县也把配置AED工作纳入民生实事。市红十字会在落实民生实事项目过程中,探索出以租代购AED配置工作新模式。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配置AED设备超过2200台,覆盖全市学校、景区、公园、社区、宾馆、酒店、商超、公安、消防、养老机构、卫生机构、文化场所、体育场所、交通站点、便民服务场所、商务办公场所、集中办公场所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基本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布设密度,居于全省首位,全国前列。首批完成免费培训194场,培训5521人次。AED智慧管理平台和公众版AED地图正式启用。AED急救设备使用4次,成功救治2例。

  据悉,目前所有的AED设备都纳入了“120”指挥调度平台。“120”指挥调度人员在平台地图上点击AED设备图标,可显示该设备相关实时信息,包括详细位置信息、联系人及电话、设备品牌、型号、设备状态等。如果有人拨打120呼救,地图定位后会自动显示呼救点附近范围的AED设备。当抢救现场需要AED时,“120”调度员在派出急救车辆的同时,会根据AED地图指引呼救者就近取到AED,并指导呼救者使用,填补急救人员到达前的抢救“空窗期”,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

  与此同时,市红十字会与服务商合作开发了公众版AED地图小程序。市民在微信中搜索“AED在您身边”小程序,就可以查看附近的AED设备及设备状态,包括开放时间、管理人员和联系方式等,可以实现呼救和导航功能。后续,在小程序中,还要增设“急救课堂、志愿者认证”等模块,用于急救知识普及和志愿者招募管理,以更有效地提升全民急救技能,助力健康淄博建设。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